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以高水平开放推动吉安高质量发展
2020-08-09 08: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从美丽吉安来到古都西安,拜访院士、走访企业、考察夜间经济、举行“三请三回”恳谈会,行程安排紧凑、务实高效,只为——

以高水平开放推动吉安高质量发展

□吉安新闻网记者谢炳华

8月7日至8月8日,我市在陕西省西安市学习考察,举办“三请三回”恳谈会,取得积极成效。从宏观上说,这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的一次具体行动。从微观上讲,这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在市域、省域以外举行的第一次招商恳谈会,也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第一次在西北地区举行的招商活动。

考察夜间经济:月夜下,长安美

地点:永兴坊和大唐不夜城

8月7日晚,来到永兴坊,“烟火气”扑面而来。咥一口关中小吃、吼一嗓华阴老腔、唱一曲陕北民歌、上一回子长土炕、抡一锤陕南糍粑、摔一碗岚皋米酒、逛一回非遗集市、捎一份陕西特产,这“8个动词”生动形象地展示了这里的独特魅力。来到永兴坊,不但可以感受“唐城108坊”的风貌,还能够品尝到正宗的陕西民间小吃,购买到原产地及现场用民俗老工艺加工的土特产、美食及旅游纪念品。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这里的游客达到1000万人次,最高峰时每日有10万人次。

位于西安市雁塔区的大雁塔脚下的大唐不夜城是西安文化旅游名片,南北总长2100米,东西宽500米。2019年,大唐不夜城接待市民游客1.01亿人次,营业收入112.4亿元。在规划设计上,大唐不夜城街区所有景观体现的都是唐文化。在产业布局上,突出商旅文融合发展,体现文化新消费理念。目前,初步形成了“一轴、两市、三核、四区、五内街”的盛唐景象。

事实上,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促进消费升级的决策部署,我市于2019年底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方案》,提出以夜间经济提升为突破口,积极拓展全市消费升级产业链,构建“品牌化、特色化、全域化、便利化、多元化”吉安夜间经济,并明确,2021年底前在市中心城区打造形成若干个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中心城区外各县(市)至少打造形成1个辖区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夜间经济特色集聚区。经过3至5年的努力,发展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全市夜间经济发展格局。

永兴坊和大唐不夜城的成功实践,对于我市发展夜间经济颇有启发。

拜访院士走访企业:创新驱动,人才引领

对象:西安交通大学郭烈锦院士和摩比科技(西安)有限公司

8月8日上午,位于西安交通大学的“交大西迁博物馆”和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迎来了一批吉安客人。

“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2020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交通大学考察时强调。“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激励着广大知识分子奋勇前进。中科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郭烈锦就是其中之一。郭烈锦是遂川县人,他16岁就到西安交通大学求学,一直扎根西安、报效祖国。以重大创新成果“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为例,郭烈锦院士带领团队经过20年攻关,实现了煤炭能源的高效、洁净、无污染转化和利用,对加快治污降霾、改善环境等具有重大、深远意义。

摩比科技(西安)有限公司的实验室内,新一代产品即将投入量产。该公司是行业内最早从事5G天线研发生产的企业之一,依托西安科技人才资源优势,投资3亿元建成研发中心,为公司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都离不开科技支撑,离不开智力保障。为此,市委、市政府在“庐陵英才”计划基础上,出台《吉安市引进和培养T类(特需)人才若干意见》,进一步加大对关键行业、关键领域、关键岗位特需人才的支持力度,更好引进和支持特需人才发挥引领作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此外,大中专院校的学科建设,对于人才的培养也同样关键。

“三请三回”恳谈会:共叙乡情,共谋发展

成果:签约项目20个,签约金额149.9亿元

8月8日下午,200余名乡友、校友、战友和企业家齐聚西安市曲江国际饭店,他们分别从河南、甘肃、宁夏以及内蒙古赶到西安,只为如约与来自吉安的乡亲们共叙乡情,共话友谊,共谋发展。

“建议吉安市超前谋划、前瞻布局柔性电子产业,实现后发先至、弯道超车……”

“我仿佛闻到了狗牯脑的茶香、感受到了南风面拂来的清风……”

“建议投资力度再加大,营商环境再提升,建立健全贸促服务体系,推动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

“我将全力当好信息员、联络员、服务员,助力家乡经济社会发展……”

中科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黄维,中科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郭烈锦,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少中,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西安市分会党组书记、会长龙晓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工程大学信息与导航学院政委刘小平,西安市公安局原副巡视员刘随生,摩比集团董事长胡翔,西安科为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周曙光等8 位乡友代表作了热情洋溢、饱含深情的发言。他们充分表达了对家乡的深厚情感,表达了支持参与家乡建设的真诚心愿,表达对家乡建设的美好期待,更为吉安发展鼓劲加油、把脉支招。

恳谈会上,现场签约项目20个,签约金额149.9亿元。回家乡看看,回家乡兴业,回家乡发展,为家乡服务,成为乡友、校友、战友们的共鸣、共识和强烈愿望。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