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李珍争“星”记
2020-08-09 08: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彭建新

“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从一星到三星贫困户,新干县桃溪乡贫困户李珍的成长成为新干县脱贫攻坚的典范。

2017年,丈夫因车祸去世,李珍还怀着他的遗腹子。为了丈夫,她选择生下这个孩子,并决心好好将孩子培养成人。丈夫的去世对她的打击太大,很长一段时间,她的身体十分虚弱,意志也很消沉,除了带孩子,什么事情都不想做。帮扶干部彭真真看到眼里,急在心里,于是经常找她聊天,开导她、鼓励她,让她逐渐意识到身上的责任,看到未来的希望。

重燃李珍生活斗志的还有“美德积分”。“第一季度,桃溪乡板埠村美德积分评比结果:李珍1颗星……”评比会现场,李珍心里很不是滋味,全程抿着嘴,一句话没说,觉得很羞愧。“自己还年轻,有手有脚,没理由比别人差。”强烈的自尊心让32岁的李珍找到了生活的目标。

“不能等靠要,我要努力赚钱!”从此,李珍像换了一个人。帮扶干部考虑她要照顾孩子,把她介绍到桃溪村喇叭厂,工作计件,时间自由,既能顾家,每个月还可以挣1000多元工资。桃溪乡建罗汉果基地,李珍认领种植了一个大棚,年收入也有4000多元。

那段时间,李珍总是一早起床,先去罗汉果扶贫产业基地务农,然后再去喇叭厂上班,中午和晚上回家做饭,打扫卫生,同时积极参与村里组织的公益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有点累,但很充实。”李珍说。孩子是她最大的牵挂,她要通过自己的双手给孩子们一个美好的未来。

思想的转变,勤奋的工作,村民们都看在眼里。第二季度美德积分评比,李珍得了2颗星,第三季度,李珍得了3颗星(美德积分评比最好成绩)……且这个成绩一直在延续。

得到大家的认可,李珍更加努力。“我这个贫困户要对得起国家,对得起帮扶干部,更要对得起我的孩子,要给他们做一个好榜样。”说这些话的时候,李珍已远在浙江打工。电话中,李珍的话语坚定。不知不觉间,这个女子已撑起整个家,成为家中的顶梁柱。如今,李珍在浙江一家母婴室工作,包吃包住,月工资3300多元。

“你们好好读书,妈妈在外面很好。相信妈妈,我们一定能够过上好日子。”每天,李珍都会跟孩子通电话,说的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据了解,新干开展的“美德积分”评比活动,目的是为了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美德积分评定以“三爱、五讲、两业”为内容,包括政策响应、个人卫生、互爱互助、参与公益事业、发展自主产业、提供就业岗位等。每户基础积分100分,在此基础上加减分,一季一评,年底奖励。现在,该县不少地方还创新开展了积分兑换,美德兑换商店和文明超市等。自“美德积分”行动开展以来,贫困户主动参与劳动的多了,要求自我发展产业的多了。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