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的第一书记 ——记安福县瓜畲乡第一书记晏鹏先进事迹材料
来源: 安福融媒体中心 2020-08-08 07:2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晏鹏,男,中共党员,现年35岁,市房地产管理局科员,目前担任安福县瓜畲乡青陂村驻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青陂村位于安福瓜畲乡的东北部,距离安福县16公里,距离乡政府3.5公里,国土面积10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3992亩,林地面积9753亩,主要产业有水稻等,辖12个村民小组,总户数387户,总人口138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81人,占全村人口比例0.57%。

2018年8月接市委组织部通知,被选派为驻村工作队队员,由于担任驻村工作队队员期间,工作认真负责,完成任务优秀。于2019年6月被选派为驻村第一书记,继续在安福县青陂村任职。任职以来,他和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党旗下、田野中,处处都有他的身影。他入农户、下田地,抓党建、促脱贫,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第一书记”为民爱民、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情怀。

抓班子、带队伍、强学习、塑形象为驻村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任职以来,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基层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同时驻村工作队配合村党支部常态化开展“党员主题日”活动,通过驻村工作队及村干部轮流读诵主题教育教案、习近平重要论述,采取讨论、说心得体会等方式和广大党员干部共同把内容精神学到心里去。今年来村委严格按照发展程序,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新发展预备党员1名。加强党务村务公开,自觉接受上级组织和群众监督。驻村工作队配合村“两委”,把宣传党的政策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始终。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村民小组会、入户宣讲等方式,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四川及江西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宣传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和上级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把党的惠民惠农政策宣传到家喻户晓。

图片1

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先锋模范作用,规范各项村级工作,深入推进精准扶贫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晏鹏同志与村“两委”坚持脱贫质量提升,强化对标补短,脱贫成果进一步巩固。一是抓贫困户内生动力,本村贫困户年龄普遍偏大,少数贫困户还存在等靠要思想,造成经济收入普遍偏低,晏鹏同志通过谈心交心上门做宣传鼓励广大贫困户发展产业,并且积极协调帮扶资金5000元为全村贫困户购买鸡苗鸭苗,切实让全村贫困户产业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二是加强阵地建设,对村文化活动阵地环境进行了整治,规范了文化活动室和村卫生室的坐班制度。三是加强住房安全建设。对全村住房安全情况进行了全覆盖排查。四是加强爱心超市积分管理办法和产业发展奖补办法的宣传,完善工作台账。五是抓好产业发展。加强光伏发电后期运营管理,通过1+10模式抱团发展西瓜种植产业30亩,去年销售100000余斤,村集体收入增加近10万元。贫困户中间涌现出一批产业发展的典型,贫困户朱金小今年发展养鸡110多只,养鸭20羽,鱼塘3亩,高产油茶6亩,种植药材1亩多,预计通过养殖业、种植业可实现增收收5万余元。贫困户李春生发展油茶3亩,龙虾养殖3亩,麒麟瓜种植7亩,预计通过养殖业、种植业可实现增收收4万余元。贫困户廖礼民发展油茶10亩,养鸡900余只,预计通过养殖业、种植业可实现增收收6万余元。脱贫成果进一步巩固。六是抓好政策保障。配合村“两委”落实好就业、教育、健康、生态、残疾、保障等扶贫政策落实。七是抓好结对帮扶。协调、指导帮扶干部为贫困户制定脱贫规划,落实帮扶措施,利用消费扶贫,宣讲扶贫政策,开展扶贫扶志感恩教育,巩固提升了脱贫成果。

扑下身子“访民情”、带着感情帮助群众

省、市2019年工作要点中指出,要深入开展扶贫扶志感恩行动,开展大走访和群众意见大收集相结合。晏鹏同志,深入开展好上门宣传教育,讲解典型、举周边群众脱贫先进事例,从年初时贫困户评分普遍偏低到本月贫困户评分平均分已经达到90分以上,切实增强了贫困户立足自身实现脱贫的决心信心,同时对群众及贫困户遇到的问题困难,我们建立了群众困难和问题台账。

图片2

2019年贫困户李乐生爱人郭晚英因患有精神类疾病,需要精神鉴定,但是乡镇没有权限多次都未能办理成功,晏鹏同志通过咨询市第三人民医院专家,多方了解清楚精神类疾病鉴定手续后,冒着大雨驱车往返130多公里带着贫困户成功办理好了精神类残疾证。

去年9月晏鹏同志在走访贫困户时发现贫困户李桂辉就读小学三年级儿子闷闷不乐在沙土堆坐着发呆,晏鹏同志上前谈心了解到,因为马上开学没有书包,学校住宿没有被子而烦恼,回去后晏鹏同志思前想后决定,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才是我们驻村干部的中心工作。说干就干,作为驻村工作队队长的他马上带领全体队员上门摸排贫困户需要解决得困难和心愿,随后马上和帮扶干部对接,通过社会扶贫、帮扶干部本人、爱心志愿者为全村贫困户解决心愿与困难30余个,切实让广大贫困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晏鹏同志任职驻村第一书记以来能够全身心投入农村工作。在艰苦的环境里,哪里有困难哪里就能见到他的身影。克服不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自觉服从乡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严格遵守各项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