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桃李千枝绽新芽——吉州区围绕党建抓教育扫描
2020-08-08 07: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曹娜

4月7日,根据市、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通知要求,吉州区高三、初三年级学生和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班学生,共6443人返校复学。在吉州区教体局的精心组织下,各学校严格实施上课错栋错层、就餐错座错批、就寝错床错向、上(放)学错峰错时“八错”制度,疫情防控精准到位,教育教学井然有序。

疫情发生以来,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吉州区教体局党委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疫情防控和复学开学作为最紧迫、最重大的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好。截至目前,全区8.1万名师生平安健康,努力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学开学这两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危难时刻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出、平常时间看得出的党员,成为吉州区教体局围绕党建抓教育、抓好党建促教育最坚实的印记。

危难时刻豁得出

吉州区现有中小学校72所、在校学生5.9万名,幼儿园87所、幼儿1.7万名,教师5012名,其中党员教师上千名。

“我是党员,战‘疫’在前”。疫情发生后,吉州区教体局党委通过党建引领、学校参与、群防群控,第一时间启动学生健康摸排管控工作,做到关键时刻有党组织在,关键岗位有党员在,让党旗始终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该局要求各学校党组织牵头,对7.6万名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学生,5012名教职工进行地毯式排查。仅用了5天时间,就排查出有11150名学生在外过春节。该局组织党员,对所有在外过春节的学生一对一建档,实施动态跟踪、动态服务、动态管理,确保不漏一人、不错一人。同时,将所有信息及时通报给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和街道(乡镇)、社区(村),建立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街道(乡镇)、学校(幼儿园)、社区(村)、年级、班级“六位一体”联防联控体系。

自1月24日以来,在交通要道、城乡社区,不少学校的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24小时坚守卡点,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成为广大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让党徽闪亮在每个疫情防控点,保证疫情防控有力有效,保证返校复学安全有序。

经过不懈努力,全市、全区疫情防控取得突出效果,但国外疫情却越来越严重。根据上级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要求,该局又启动教师、学生亲属在国外旅游、定居的摸排工作。经过统计,排查出92人有国外旅游、定居史,并上报至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实行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防止疫情输入。

“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危难时刻豁得出,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的党员教师,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吉州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说。

关键时刻冲得出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为确保所有学生线上教学“一个都不能少”,吉州区教体局一方面通过实施千名党员、千名志愿者、千个送书点“三千计划”,仅用了3天,就将 40多万本教科书送至5.9万名学生手中;另一方面,在全省率先使用“钉钉”软件开展“模拟课堂”直播,确保每个学生顺利进行线上学习。

该局组织上千名党员老师、上千名志愿者家长,在各社区、村组防疫防控卡点设立上千个送书点。所有教材经严格消毒后,按照“不漏一人、错时错地、安全有序”的原则,拨打了近6万个电话,通知学生到送书点领书,以最快速度将纸质版春季教材精准送到每位学生手中,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教师的责任与担当,让每一位学生切实感受到学校教师的温暖。

“线上传经线下行,春风化雨润无声。培桃育李勤浇灌,盛载园丁几许情。”对于广大学生和老师来说,线上教育是一个全新的尝试,也是一个挑战。吉州区教体局党委“钦点”名师、组织团队,利用“钉钉”软件开展“现实模拟课堂”录播工作,累计录播全省线上课程70节。与传统课堂相比,线上教学的师生互动感较低。为掌握学生线上学习的真实情况,更好地促进家校共育,助力学生健康成长,该局组织全体教师与学生一同参加线上学习,强化线上指导,提高学习效果,全力保障学生线上学习质量。

吉州区现有1900名困难学生。该局联合扶贫部门、街道、社区(村),由党员包干,对建档立卡的困难家庭学生,开展线下家访活动,掌握学生的学习困难,帮助解决电视、网络、流量收视等问题36个,确保每个学生都有条件进行线上学习。同时,组建疫情防控心理辅导团队,开设24小时心理热线,面对面为学生答疑解惑,开展心理咨询、疏导等志愿服务。

平常时间看得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吉州区是全市唯一的全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近年来,吉州区教体局党委始终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中心,始终把教育作为优先发展战略。在全省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会上,吉州区作典型发言,并被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嘉奖。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针对学前教育学位、中小学学位不足等突出问题,该局党委一班人全面压实责任,切实加大投入,完善政策措施,全面做好扩容文章,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凝神聚力提高教学质量,让每个学生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扩充学前教育资源。去年秋季,区保育院二部、三部、四部多个城区公办幼儿园,彭家坊等3个农村公办幼儿园投入使用并招生开学。目前,全区25个城乡公办幼儿园投入使用。今年秋季,城南、城北幼儿园将投入使用,届时增加幼教学位2100人。前几年,吉州区率先在全省实现乡镇中心幼儿园、2000人以上的村级公办幼儿园全覆盖。如今,该区又启动1500人以上村级公办幼儿园建设全覆盖工作,建成农村村级独立公办园21个,收回小区配套幼儿园12个。到今年年底,该区农村公办幼儿园占比将达到60%以上。

扩建城区中小学校。该局推进农村学校道路白改黑、校园暗改亮、管线上改下、地面黄改绿、墙壁面改立、水沟阻改通、厨房乱改洁、厕所远改近“八改”建设。目前,全区70%的农村学校已完成改建任务。另外,完成城南杜鹃路小学筹建,推进吉安三中改建,城中田侯路小学、新村小学、韶山路小学拆迁扩建,五里、大校场小学建成交付,城北八中二部开建,工业园学校完成开建筹建工作。

如今,在吉州区,一座座美丽的校园,成为学生成长的沃土,精神的家园。一名名担当进取的党员教学骨干,成为学生知识的领路人、成长的铺路石。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