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有违道义,就坚决反对你
2020-08-07 09: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青原区正气广场正气鼎

     

安福县洲湖镇文源正气堂  

李梦星

“道义”指的是最根本、最重要的道德和正义,是人们普遍遵循的正确价值观。从大的方面说是国家和人民的共同利益,从个人来说就是正义和正道。

众多的吉安先贤,信奉和践行“只论是非,不计利害”的观念。就是对人对事,只看是不是符合正义和正道;不管你官位有多高,权利有多大,哪怕你是皇帝、宰辅,如有违背,就直言不讳地指出,不会考虑利害关系。他们抱着对祖国忠贞不二的态度,或为国家的长治久安建言献策,或心怀忧患意识,犯颜直谏,与有害于国家利益的不正当行为作斗争。正因如此,他们往往不被昏君和权奸所容,受到迫害和打击,但其赤胆忠心的信念和坚持正义的勇气,与日月同辉。

安福人刘球,就是这样一位刚烈之士。他在明朝礼部任职。皇帝昏庸无道,军政大权操纵在宦官王振手中。西北的蒙古瓦喇首领脱欢势力渐强,企图攻占明朝疆土。脱欢死后,其子也先继续扩充实力,准备南下。王振接受瓦喇的贿赂,还私运兵器与其交易,没把心思放在边防上。刘球和兵部侍郎等忠臣为局势深感担忧,上书皇帝,要求巩固边防,严防外族入侵,却引起了王振的忌恨。正统八年紫禁城奉天殿的檐角装饰物遭雷击毁,皇帝以为是不祥之兆,下诏要大臣们出主意。刘球上书列陈了十件朝政中的弊端,望皇帝改正。其中的一件是“权不可下移”,王振认为这条是针对他的,勃然大怒,诬陷刘球,使其下狱。王振又指使锦衣卫使马顺在狱中杀了刘球。据说刘球的头被砍断,身却未倒,杀手踢了一脚才倒地。奸臣们所忌恨的,就是刘球坚持正义的精神,那种令小人不敢正视的骨气。

吉安流传一句民谣,“割不尽的韭菜蔸,打不死的邹元标”,传颂吉水人邹元标维护正道、刚直不屈的气节。明代内阁首辅张居正,权倾一时,年幼的神宗和太后都倚重他。张居正的父亲去世,按礼法应停职“丁忧”守孝。他却不离职,还宣称“世有非常之人,然后办非常之事”。大臣们上书要求他离职,不能“夺情”。大臣吴中行等人把奏折上交后,张居正很气愤,当场下令廷杖处罚。邹元标并不畏惧,又写了一份奏折,指责张居正忘亲情不顾孝道,似禽兽。张居正知后怒不可遏,叫人打邹元标八十廷杖,被打得皮开肉绽,腿受重伤,但他不求一声饶,被流放到都匀卫(今贵州省)六年,张死后他才回朝廷任吏部给事中。但他并未消磨斗志,仍多次进谏忠言,触怒了年轻气盛的万历皇帝,下旨谴责贬职。数年后起用,他又上疏改革吏治十事,得罪权臣,被贬回老家。之后30年,他讲学传道,成为著名的讽议朝政的“东林党三君子”之一。

新干县人练子宁,在明代建文帝时任吏部左侍郎。建文帝叔叔燕王朱棣起兵“靖难”,率领大军南下皇位。朝廷派大将军李景隆平叛,可是屡战屡败。练子宁认为朝廷军武器精良,将士素质上乘,怎么会每战必败?是因李景隆不想战胜,并有通敌的嫌疑。于是向皇帝建议杀掉李景隆,另换主帅,可久无回音。一天在朝会上,练子宁大声疾呼道:“坏皇上平叛大事的就是李景隆这奸贼!如皇上不处治他,就治我的罪。”年轻的建文帝听不进忠告,练子宁痛心疾首。

朱棣的“靖难”军两年多就扫平北方,向南京进攻。建文帝连忙召集大臣们商量青原区正气广场正气鼎对策。有的认为要从江南调集兵马,保卫京都;有的却垂头丧气,认为不如先将皇室迁到闽浙以避锋芒。练子宁呼吁,我们是正义之师,应该鼓舞士气,与叛军决一死战。1402年,朱棣攻进南京,夺了侄儿的皇位,改年号为“永乐”。原来大臣有的归依新君;一部分却与朱棣不共戴天。朱棣召集文武大臣议事,练子宁等老臣辱骂朱棣厚颜无耻,篡权夺位,天理不容。朱棣为了稳住局势,不便发作,只处理了几个为首的。练子宁逃往浙江临安招募军士,联络旧将,要杀进南京,赶走朱棣。练子宁组建的军队,得不到其他地方的援助,军需供应不上,后被朱棣派兵剿杀,全军覆灭,练子宁被捕。

朱棣对练子宁说:“如你能以对待旧主的忠心对我,既往不咎,前途无量。”练子宁却痛斥他篡权夺位违背天理道义,宁愿杀头也不会归附。朱棣恼羞成怒,以背叛朝廷之罪,判练子宁“砍磔其首,诛其九族”。练子宁继续大骂朱棣不忠不义。刑役就把他的舌头割去,练子宁血流不止而死。

170年后,明神宗登位,恢复练子宁的名誉,下令建祠纪念。清代任江西提学副使的李梦阳在《浩然堂记》中颂扬练子宁的精神,认为他继承了文天祥的忠义之心,在大是大非面前显示出了英雄本色。

当然,练子宁反对朱棣,不能与文天祥为维护国家民族利益而捐躯的壮举同日而语,但那种为了正义和正道而勇于献身的人格光辉,同样如日月照耀人间。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