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让党史中国史焕发出新时代的精神光芒
2020-08-06 08: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

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期间,参观了四平战役纪念馆,强调:“创业难,守业更难。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要很好学习了解党史、新中国史,守住党领导人民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掀起了全国上下学习党史、中国史的热潮。认真学习中国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我们党99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余年的发展史,从中汲取新的智慧和精神力量,对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学习近代斗争史,赓续不懈斗争精神。近代中国史,是一部厚重的民族斗争史。多难兴邦,列强的长枪大炮不仅没有打败吓倒我们,反而激活了已融入血液中的民族斗争精神,唤醒了沉睡的东方巨龙,开启了中国近代翻天覆地的巨大变革。推翻压在广大人民群众头上的“三座大山”,中华民族从此站起来,继而富起来、强起来,重新傲然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重温这段历史,内心倍感深沉而又澎湃,一种“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气油然而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是需要赓续传承的红色基因。当前,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正处在克难攻坚、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唯有以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奋勇搏击、披荆斩棘,才能攻克新征程上的“娄山关”“腊子口”,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学习建党奋斗史,继承艰苦奋斗精神。99年砥砺前行,99载风雨兼程。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为人民谋福祉、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带领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同中国人民接续奋斗的结果。”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和优良传统,一部党史就是一部党的艰苦奋斗史。通过深入学习党史,进一步了解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进一步深刻认识党的执政使命和根本宗旨,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我们党立志于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革命尚未成功,民族伟大复兴也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还需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一代一代传承好发扬好,不断开创新时代的伟大辉煌。

学习建国发展史,发扬开拓创新精神。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位列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建成覆盖近14亿人的社保网,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人民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中国发展了,没有忘记作为一个负责的大国担当,倡导共建“一带一路”,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全球治理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以史为镜,以史为鉴。在学习70余年发展历史中,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定发展定力和自信。保持开放胸襟,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战略不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努力解决好老百姓身边的急难事、麻烦事、烦心事,努力描绘好新时代改革发展新画卷。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中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要把自己摆进去,真学深学,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杨志祥)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