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文明家庭创建] 爱如春风暖人心——记吉安县横江镇肖建武家庭
2020-08-06 08: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吴广城

这是一个和睦美满的文明之家,夫妻恩爱、尊老爱幼;这是一个热心助人的大爱之家,扶贫济困、积德行善,他们教子有方,爱岗敬业。他们就是吉安市第二届文明家庭——吉安县肖建武家庭。

肖建武于199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4年起担任吉安县横江镇富田寺村党支部书记。工作中,肖建武扎实认真、尽职尽责;生活中,肖建武为人诚恳、和蔼可亲。

富田寺村是“十三五”贫困村。在肖建武的带领下,村“两委”干部齐心协力,短短几年间,硬是将村里的8个自然村修通了通村水泥路和入户路,建好了排水设施、水利灌溉设施和休闲广场,搞好了巷道硬化、公厕改造、水塘整治等多项基础设施建设,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为解决贫困群众脱贫的原动力,肖建武坚持精神扶贫与物质扶贫同促进,引导贫困群众转变观念,激发脱贫致富斗志。在他的主导下,建起了全村“童伴之家”,重点关注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同时,他还多方沟通协调,不定期组织贫困户参加各类技能培训班,解决贫困户缺乏致富思路、技术和经营能力的短板,并建立富田寺湿地松产业基地,有效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

肖建武出身普通农家,妻子熊小兰全心全意支持丈夫工作,夫妻结婚20多年来相敬如宾、恩爱有加,打理着近20亩水稻田和15亩鱼塘,是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86岁的母亲刘美玉一直与肖建武夫妇生活在一起,一家人尊老爱幼、和和美美。

2018年,在倡导绿色殡葬改革工作中,肖建武的老母亲第一个站出来支持移风易俗,将自己的棺木主动上交,为富田寺村的殡葬改革新风带了个好头。

肖建武深刻认识到,家庭是社会的根基,父母是孩子的榜样。几十年来,肖建武夫妇用自己的言行教导着子女要尊重长辈、孝老爱亲,共同建造温馨、和谐、向上的文明家庭,他们用平凡生活中的点滴诠释了家是爱的港湾。

付出终有回报,在肖建武夫妇的言传身教下,女儿肖晨霞考上了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投身教育事业。儿子肖晨星已在部队服役10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还参加了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并荣获“阅兵训练先进个人”。2019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肖晨星再次参加了阅兵。

肖建武夫妇崇尚家庭美德、注重家庭教育,悉心建设家庭这个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用优良家风涵养子女心灵,用言传身教促进子女成长。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