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郭锋:让春风吹散他心中的阴霾
来源: 安福融媒体中心 2020-08-05 15:21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小康生活17559

“老吴”,一个老实淳朴的农村老汉,拖着一副绵软虚浮的病体,仿佛连走路说话都不堪重负,虽然不善言辞,但却总有想和你聊天的强烈愿望,所以总是讪笑着望着你,让你不忍心结束与他的交谈。这是我刚开始结对帮扶到他家时对他的第一印象。

接触多了,了解也深了,我才知道,原来“老吴”也并不是很老,不过五十来岁,如果身体健康,这在当下农村的留守人员中应该算是壮劳力了,但因为二十年的病痛折磨,让这个原本还算健壮的汉子已佝偻得像七十来岁了。也正为此,贫困的阴影已笼罩了他家好多年了。

终于,精准扶贫的各项政策像一缕缕春风吹散了“老吴”家因病致贫的阴霾,而作为扶贫干部的我也不期然地成为了春的使者。这让“老吴”对我有了一种特别的信任,于是便有了接下来的故事。

“我这病已经这么多年了,现在又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并不是太担心,唉!”“老吴”欲言又止,但我并不急于追问,以我对他的了解,知道他既然开了口,必定是会说出来的,我只需静静地等着。果然,再沉重的唉了一声后,“我那不争气的儿子,他在外面打工那么久,一分钱赚不回来,还欠了那么多债,追债的电话都打到家里来了,你叫我们老夫妻俩怎么办?”

职业敏感,我马上想到了电信诈骗,但“老吴”马上否定了我的猜测,因为他已问过儿子,确实是借了外债,而且还有寄来的函件,让“老吴”最担心的是债主如果上了门,会不会连房子都会被抵债,到时一家人何处安身。看过他拿来的函件,又询问了相关来电的情况,我已得出了初步的判断,他儿子确实在外借了非正规金融公司的钱,且高额利息已让他无力承担,这事虽然很棘手,但目前大可不必有如此深的忧虑。虽然这是个法律问题,但我知道,用法律术语和知识去解释,无异于“对牛弹琴”。

“你知道我在公安局工作,是搞法律的,你信得过我。”

“嗯,不然我也不会对你说这事。”

“那好,听我的,就两条,第一,追债电话一律不要理会;第二,有正式函件拿来给我看,我帮你确定真假。行不行?”

“行。”

得到他肯定的回答,感觉他还有顾虑,我再继续解释,“追债电话来自多个不同的地方,又是不同的人打来的,里面真假难辨,很有可能大部分是获取了你儿子借钱的信息后打来的诈骗电话,所以不管对方怎么说,都不要理会,只要是说这事的一律挂断。”

“老吴”重重地点了点头。我才又接着说:“如果是通过正规法律渠道要求你儿子还钱,比如通过法院诉讼的话,对象是你儿子,你儿子已成年,不会连带到你们老两口,而房子是你们老两口的,所以不必担心房子被执行用于抵债。另外,高利贷是不受我国法律保护的,目前超出百分之二十四的年利率法院是不会支持的。有函件寄来的话,我可以帮你联系法院工作人员查询真伪。你刚才给我看的函件只不过是以私人的名义写的要求还钱的普通信件,并非正式的法律文书。”

一通话说完,“老吴”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脸上泛出了一丝微笑。我知道,今天,我的扶贫工作完成的很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