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身残志坚谋致富 不畏逆境勇脱贫——记青原区天玉镇“脱贫奋进之星”李道福
2020-08-05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9

李道福在清理垃圾。

10

李道福在村图书室整理书籍。

郭必林、本报记者孔璐 文/图

在青原区天玉镇塘尾村,时常可以看到一位身材矮小,走路一瘸一拐的男子在转运垃圾。他就是今年5月荣获该镇“脱贫奋进之星”称号的李道福。虽然一家三口都为残疾人士,但李道福身残志坚,不等不靠不要,自力更生,用瘦弱的肩膀承担起家庭的重负,用辛勤的劳动换来了脱贫的喜悦。

今年64岁的李道福出生于塘尾村的一个贫寒农家。因幼年时患小儿麻痹症,落下了双腿终生残疾,腿脚不便。7岁时,李道福就开始给村里人放牛帮衬家里。23岁那年,他娶妻生子,可妻子和儿子都患有精神疾病。

一家三口都是残疾人,这对于原本就一贫如洗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个残酷的现实。但这并没有压垮李道福,他说腿脚不好,脑子就更要开动起来。1980年,他东拼西凑借债在村里开了个碾米厂,一家人勉强维持生计。

转机出现在2014年。当年,李道福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各项帮扶下,一家人的生活条件得到改善。但李道福并没有就此“等靠要”,而是借力各项帮扶,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增加家庭收入。

2015年,他发挥水电维修的技术特长,开始尝试油烟机的维修和清洗。2016年,他又利用产业扶持资金和扶贫小额贴息贷款入股青原区光伏扶贫项目,每年增收3000元。虽然腿脚不方便,但他仍坚持接下了塘尾村垃圾转运员、卫生保洁员、村图书室管理员等公益性岗位,每月能有4000元左右的收入。虽然辛苦,但李道福却觉得踏实、满足。他说:“成为贫困户并不是一件光荣的事,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我们更应该自力更生,不能在家坐享其成,趁现在还能干得动,就多做点多挣点,也给国家少添点负担。”

辛勤付出终将收获回报。2019年,在各项帮扶和自身努力下,李道福顺利脱贫。感恩于脱贫这一路来受到的帮助,他也经常帮村民们维修液化气灶、油烟机等。他说:“大家帮了我这么多,我做点小事回报大家是应该的。”就在今年5月,李道福荣获天玉镇“脱贫奋进之星”称号。这些对李道福来说都不是终点,他说:“我们现在吃穿不愁,看病也有保障,今后的生活更要靠自己。勤劳能致富,我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