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江西2020】刘启钊:用共产党员的初心托起“夕阳事业”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20-08-04 17:2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中国江西网/吉安头条客户端讯 通讯员贺榕、张丽报道:在青原区新圩镇老干部活动室,经常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每天早上七点半开门、打扫卫生、整理书报、准备开水……,十几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在老干部事业第一线,他就是青原区新圩镇离退休老干支部书记刘启钊同志。他钟爱老干部事业,把老干部当成自己的亲人;他为老干部服务像一团火,没有一个人不为他点赞;他用共产党员人初心,托起了老干部的最美夕阳红,把新圩老干部活动搞的红红火火。自担任新圩镇离退体老干部支部书记以来,刘启钊同志始终为老干部事业忙前跑后,为党和人民默默奉献着,曾获江西省精神文明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省老年体协先进个人,连续十年获区老干部局、镇党委先进个人奖。

 热心公益事业,带头扶贫救困

只要国家、社会需要,他总是带头号召老干部共同捐款捐物,从抗震救灾、每年的“春蕾计划”到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新圩老干部几年来共捐款有3万余元。结对帮扶3户贫困户家庭实现脱贫。对于生活困难的老干部,每次他都亲自上门送去慰问金。郭城村委郭章煌是一名企退工人,工资偏低,刘启钊得知他病程长、花销大时,经过多方努力向区委组织部争取了年终慰问名额。可惜没等到年终,郭章煌就不幸病逝,但他依然坚持要把慰问金亲自送到遗孀手中,当天他赶到郭城村郭章煌家,已是下午5时,郭章煌老伴见到刘书记时,激动得眼泪汪汪,喊着感谢党培养出来的好书记。刘启钊同志一面开导安慰,一边坐下来倾听她的诉说,转眼天已渐暗。当时正值寒冬腊月,北风呼呼,天又下起了毛毛细雨,他在黑暗中几度迷失方向,幸好遇到一个好心人可以询路,才摸黑回到家。

 关心青少年成长,用爱托举希望

2015年春,刘启钊在下乡调研时,得知本镇戴三姬丈夫去世不久,留下三个未成年儿女,其中两个是障残儿童,面临辍学。他马上和支委研究制订三年助学帮扶计划,由支委带头动员全体离退休老干部助学捐款6000多元。由于他的救助,三个儿女现在都完成了学业。“感谢党和老干部,没有你们的帮助,我的两个子女现在只能上街乞讨。”戴三姬感激地说着。同时,他还积极与中小学对接,结对帮扶贫困学生有15名,资助助学金12000元。每年还带领“五老”离退休老干部深入中小学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青少年认真学好知识,增长实践本领,从小要培养优良品德。

带头坚持学习,打造过硬队伍

“我是共产党员,凡事要带好头,越是年纪大了,越要坚持学习,这样才能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政策,让自己的思想不落伍。”今年75岁的刘启钊,每天把活动室当作自己的家,十几年来尽职尽责,努力发挥着余热。在他的带领下,每月的党员集中学习日、每年的组织生活会雷打不动,从未遗漏。为了使学习能够落到实处,他明确提出“三到位”的学习要求。一是人员到位,尽量做到不请假,不迟到。严格考勤制度,确保参学率。二是时间到位,每次学习保证1个小时,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三是内容到位,每次学习内容提前准备好,有重点,不搞临时凑合。对个别因病不能参加学习的同志,他总能及时登门送去学习资料。他用自己的躬身力行、自己的默默地坚持与奉献,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让每一名老党员永堡思想上的先进。

 丰富老体活动,争创一流党支部

为打造全区一流的老干部活动中心,争创优秀党支部,2009年至2013年,刘启钊同志带领老干部五年五次搬家,筹建了文娱室、书画室、乒乓球室、图书阅览等多个活动室,尽自己所能积极向区老干部局、镇党委争取每年活动经费,并自垫费用,来丰富老体活动,先后组建了太极拳、舞蹈、民间文艺艺术队、书画、摄影、乐器、垂钓7个专业协会,组织老干部开展书法、绘画、棋类、球类比赛,在全区举办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汇演中,荣获多项个人奖和集体奖。刘启钊同志以活动为载体,加强支部建设,不仅让老干部愉悦了身心,更重要的是增强了支部组织力、战斗力和凝聚力。

 发挥“五老”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刘启钊同志不仅组织开展了各类老干部活动,还组建了“五老”志愿服务队,号召离退休老干部发挥余热,在各村当好民事纷纷调解员、乡贤先锋、村民理事会成员,主动为农村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并带头捐款捐物支持新农村建设。年纪虽大,但他主动担任新圩村新农村建设理事会成员,有一次他在参与村里的劳动时不慎摔成重伤,卧床一个多月,但身体恢复后,他又重新投入到村级事务中去,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无怨无悔,发挥着老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人退休了,思想不能退休,革命精神不能退休”,这是刘启钊离退休20多年来一直坚守的信念,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的真实写照。他用责任书写自己的人生,用初心书写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光辉形象,真正做到了尽其能、务其实、发其热。在他的夕阳余辉中,撒下的是对身边老同志的关心,是对下一代年轻人的关爱,更是对全社会建设发展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