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县高标准农田助力“双抢”提速
来源: 江西日报 2020-08-04 16:0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李歆、胡颖、殷姿

“建设高标准农田前,机器下不了田,只能靠人工耕作,劳动力成本高,双抢时节还耽误农时。现在好了,土地平整连片,全程机械化,省力省心!”7月21日,吉安县敖城镇伟凤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喜凤告诉记者。

这些日子,伟凤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的2000亩绿色大米示范基地进入收割期。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该基地综合配套不断完善,购置了高速插秧机、育秧流水线、大型收割机等机械化设备,还建设了工厂化育秧大棚,单季育秧能力达5000亩。近年来,吉安县积极落实“藏粮于地”战略,大力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推进休耕、轮作耕作制度。每年实现30%以上耕地轮作制度,健全土壤质量动态平衡机制,建立耕作和栽培等技术规范,全县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9.73万亩,农田质量、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农户收益得到稳步提高。

(原载2020年8月4日《江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