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了山头 鼓了腰包 遂川生态扶贫让“绿”“富”双赢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8-04 08:5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讯(李建平)夏日里,阳光充沛、雨水增加,遂川县的山头绿起来了,老百姓的腰包也跟着鼓起来。这是该县近年来大力推动生态扶贫“路”越走越宽的结果。

遂川县被列入全省生态扶贫试验区改革试点县后,抓住契机,把扶持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实现了生态环境得提升、生态产业得发展、贫困群众得增收的目标。

近几年,遂川县各乡镇“农家乐”“林家乐”作为一种旅游休闲项目如雨后春笋,呈迅猛发展之势。该县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各相关部门积极联动,大力合作扶持“农家乐”“林家乐”等生态扶贫项目,促进当地农民就业增收。

该县通过引导、哺育、规范、提高,加强对“农家乐”“林家乐”旅游休闲项目发展的服务与监管,推动生态保护与休闲旅游、健康养生等融合发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放管服”改革,采取上门办照、送照上门等方式,使距离城镇较远的“农家乐”“林家乐”经营户足不出户就能够办理营业执照。

在开展上门服务的过程中,该县注意深入了解“农家乐”“林家乐”经营户遇到的问题及困难,积极为经营者出谋献策、排忧解难,指导经营户充分依托当地靠山、近水的特色优势,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实现从观光到休闲、从赏景到养生的转型升级。目前,全县依托生态人文景观,打造了蜀水河生态景区、世界最美梯田桃源梯田、草林红色圩场特色小镇、遂川红色街区“两绿两红”特色景点,全县约有3000多户贫困户受益于森林旅游,户均增收2000元。

为拓宽农民增收渠道,遂川县大力发展林下产业,探索推行“林+药”“林+禽”“林+菌”等灵活多样的种养模式。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农业、林业部门密切合作,全方位、全覆盖支持林农发展产业。其中,在边远山区高坪、大坑等乡镇发展以厚朴、枳壳为主的中药材和以山苍子为主的药用香精7560余亩,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抱团发展林下产业。

此外,该县还牵线搭桥当“红娘”,引导江西宜欣药业有限公司在贫困地区建立基地,按照“公司+农户”模式,将贫困户纳入公司产业链条,帮助扶贫对象参与林下经济发展,贫困户每户种植中药材10亩以上,就能获得稳定的山地流转收益和劳务收入。去年,全县林下经济综合产值达5.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