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基层党组织选举要做到严把“四关”
来源: 大江网 2020-08-03 12:4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基层工作的战斗堡垒,是党联系广大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对于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规范基层党组织选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具有重要意义。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问责,确保《条例》落地落实落细。

要坚持教育在先,把好“思想关”。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条例》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引领下和党章的根本遵循下应运而生的,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理念贯穿始终,体现于基层党组织选举各环节,代表着党的方向和意志。党中央《条例》既出,各级党组织都要拧紧“思想弦”,坚定不移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在政令畅通中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

要坚持按章办事,把好“程序关”。基层党组织选举,严格按照程序进行选举是选举工作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条例》就会议选举的组织实施作出具体规定,从会议条件到代表候选人审核把关等方面都做了严格要求,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选举工作始终。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谋划,精心组织,全程把关。要严肃基层党组织选举纪律,尤其是严格选举程序,确保每一次选举都能发扬党内民主,都能体现公平正义。

要坚持政治标准,把好“质量关”。党员队伍强不强,关系到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能否进一步巩固。《条例》指出,党的基层组织设立的委员会委员候选人要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和班子结构合理的原则提名。因此,基层干部选举,要以德器为本,选拔品行端正、清正廉洁、能吃苦、讲奉献的干部。要注重德才兼备,选拔有想法、有胆识、有担当、能带路,能够带领百姓开路架桥的干部。要坚持结构合理,广纳英才,吸纳年轻血液进入党员队伍,做到老、中、青梯次匹配。

要坚持遵规守纪,把好“底线关”。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强化监督是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有效运转的重要支撑,制度执行越坚决、监督越有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就越全面、越彻底。《条例》强调全面全面从严治党,列举了各种非组织行为和破坏选举行为,强化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也明确将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巡视巡察监督工作内容,强调严肃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纪律。要落实全面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深刻汲取一些地方拉票贿选、破坏选举的教训,把选举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把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结合起来,组织参加选举工作的党员学习党章、《条例》和选举工作纪律规定,着力提升落实纪律的实效性,筑牢严守选举工作纪律“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