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黄花菜变身 “致富菜”
2020-08-03 08: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建平、罗健

7月29日,走进遂川县营盘圩乡大夏村黄花菜基地,身挎篓子的采花人在花丛中指尖翩跹。“有顾客定了黄花菜,我们得赶紧采摘好。”采花人陈春秀对笔者说道。

陈春秀是脱贫户中的一员。由于公公婆婆残疾,陈春秀无法外出务工,村“两委”在最初筹划发展黄花菜产业时就优先把陈春秀家纳入进来。“第一项收入就是入股分红,我去年得了500元,今年也有。第二项收入就是在这里务工,除草、打药、施肥80元一天。”陈春秀说。

遂川县营盘圩乡大夏村平均海拔在1000米以上。近年来,该村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大力发展黄花菜产业。2018年5月,该村以“村集体+贫困户+一般农户”的经营模式成立了晨曦高山黄花菜专业合作社,发展黄花菜116亩,贫困户以资金入股,年底享受分红。同时,合作社用工优先聘请贫困户,提供指导栽种采摘、除草覆膜施肥、市场销售全程服务。该村的黄花菜是绿色有机种植,保证了质量安全,产品在市场上口碑非常好。据悉,今年大夏村黄花菜产量预计在3000斤左右,产值可达12万元。下一步,将按照“党建+”模式在全村形成村办、户办、联户办等经营模式,逐步形成以大夏村为核心区,以百亩绿色黄花菜为基地,辐射带动周边村组,使黄花菜种植面积达到500亩以上。

目前,大夏村共吸纳50户贫困户加入,每年入股分红有500元,同时带领贫困户在基地务工,人均有5000元以上的收入,使贫困群众通过参与黄花菜产业的全流程实现稳定增收。如今,黄花菜已变身为当地贫困群众的“致富菜”。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