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当过兵的人,有啥不一样——记遂川县税务局退役军人的那些事
2020-08-02 09: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范小勇、实习生喻思涵

“咱当兵的人,有啥不一样……”这首耳熟能详的军歌,唱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近日,记者走进遂川县税务局,亲身感受这里穿过军装的税务人那火一样的拼劲与热情。

老排长:党组织的常青树

罗慕琼曾是福建漳州某步兵团战士,1984年提干后,在排长岗位上摸爬滚打3年多。1988年8月连职干部转业到遂川县税务局于田税务所。之后就一直在县税务局工作。有人说“罗慕琼就是一棵常青树,在部队是怎样,地方还是怎样,一点没变。”

遂川县枚江镇石牌村曾是较薄弱的基层组织。2019年8月,组织上考虑罗慕琼曾是军人,选派他去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并限期4个月内整改到位。

走马上任后的罗慕琼,先后找村“两委”班子交心,找村老党员谈心,挨家挨户上门家访,4次召开“百姓屋场”会,细致了解情况。他与村班子成员一起查病灶、找症结、开药方,对照问题一个一个整改、销号。4个月内,村里建立了“三会一课”制度,设置了党建宣传栏、村务公开栏,全村41名党员全部恢复了正常党组织生活。

步枪手:扶贫尽在细节中

7月上旬,遂川县遭受强降雨侵袭。“军华,我是肖昌华,家里还在下大雨吗?”“在下呢,特大。房前屋后的水沟都快满了!”贫困户钟军华的声音显得有些急促而紧张。

“不要急、不要慌!村干部马上就到。”躺在医院病床上的肖昌华以“非接触式”方式安慰自己的帮扶对象钟军华。

1979年12月参军入伍的肖昌华,曾是部队的步枪手。1982年12月退役分配到遂川县税务局,先后在大汾、巾石等6个乡镇税务所(站组)工作,在山区一转就是30年。国地税机构合并后,他分配在第二税务分局。他说:“军营的锤炼、军人的作风让我受益终生。”

肖昌华的帮扶对象,是遂川县大汾镇江夏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钟军华。最近,还有3个月退休的肖昌华却因心血管病,住进了县人民医院。

面对强降雨,“贫困户的安全最重要。”一想到住在偏远山区的钟军华,肖昌华心里的那根弦就绷紧了。他立刻拿起手机拨通了对方电话,告诉钟军华首先要确保人身安全,然后才是财产,要多关注屋顶是否漏雨、墙面是否渗水、四周水沟是否堵塞;下大暴雨时,人不能睡得太死,要留心屋后山体动静、水势大小等。待对方紧张情绪慢慢缓和后,肖昌华又询问钟军华最近身体状况,家里柴米油盐是否充足,告诉他灾后如何开展自救,又是叮咛又是嘱咐,通话足足持续了十六七分钟……

武警兵:守住税务一方净土

今年44岁的刘能春,原属北京武警某部,主要参与处置突发事件、维护首都治安、站岗等。1998年退役进入税务部门后,他在税务稽查、纳税评估、风险防控等岗位一干就是22年,且连续16年被评为县税务局先进工作者。

经过多年的历练,刘能春实现了从“门外汉”到“业务通”的华丽转身。2019年6月,在对某企业进行纳税评估时,该企业表面财务制度健全,但评估了近半个月后却毫无进展。几个“老税务”对此一筹莫展,一时找不到突破口。

细心的刘能春突然发现,该企业有一加油站,且油费进项抵扣较大,而其货物的运输等需用燃料油的环节大都承包给两个运输队,遂查看其签订的运输合同及加油站的出入库明细,发现该加油站的燃料油大部分提供给了这两个运输队。于是,他立即收集相关资料、锁定证据,计算出需补缴纳税款200多万元,并按规定加收滞纳金35万元。

成天和钱打交道的刘能春,时刻筑牢廉洁防线,跨越了一道道权钱交易的坎儿。

“咱当兵的人,有啥不一样,只因为我们都穿着朴实的军装……说不一样其实也一样,一样的风采在共和国的旗帜上飞扬。”在税务“战场”上,许许多多的复员转业军人同样闪耀“八一”的光芒。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