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做足产业大文章 脱贫增收奔小康——探访新干县隋岗村“华丽转身”之路
2020-08-02 08: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0-9-small

村民在产业基地务工。李福孙摄

□本报记者缪秀华、任洪广、刘丽萍、潘虹莉

鸟语蝉鸣、莲叶满池,正值盛夏,走进环境优美的新干县麦镇隋岗村,处处是生机勃勃的景象,产业合作社的村民们正在田间地头和加工车间挥汗如雨,享受着丰收的喜悦。

隋岗村,曾经是省“十三五”贫困村。如今,该村不仅是市级文明村镇,还是省级“水生态文明村”和省级“乡村森林公园”。“颐养之家”、公立幼儿园、增收致富产业……很多农村人曾经的梦想,现如今已成为隋岗的现实。

短短几年,隋岗村经历了怎样的“华丽转身”?日前,记者来到隋岗村,实地探访隋岗“华丽转身”之路及其背后的故事。

村民竖大拇指点赞“好日子”

“现在的日子好啊,在家门口就有事做,还可以多挣钱!”在村里连心合作社,几位老人正围坐在一棵大树下,一边为白莲去皮除芯,一边有说有笑地拉家常。说起隋岗村这几年的变化和现在的好日子,老人们向记者竖起了大拇指,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和几位老人所做的轻活不同,55岁的村民黄保女已成为连心合作社固定员工,每天在产业基地做事虽辛苦,可一个月下来能挣3000多元,这斜土是黄保女最真实的幸福。

记者来到黄保女家时,她正用吸管给丈夫喂水。黄保女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几年前,她的丈夫在建筑工地上务工时,一次从高处坠落的意外,导致其高位截瘫,仅治病先后花掉了30多万元,其中大部分是向亲戚借的。

因为要照顾失去自理能力的丈夫,勤劳质朴的黄保女不能外出挣钱,这是她最犯愁的事。这几年,随着隋岗村产业的发展,黄保女家也迎来了转机,她不用出村就可以在产业基地上务工挣钱了,还能够照顾丈夫。

“我女儿大学毕业了,每月有几千元的工资。”黄保女说,她的儿子明年也将大学毕业。谈及将来的日子,已经脱贫的黄保女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在村委会,记者了解到,隋岗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户45人,主要为老弱病残人员。这几年,在政府各项政策的扶持下,大力发展产业,截至2019年底,隋岗村像黄保女一样成功实现脱贫的有15户38人。

五年接续发力倾情帮扶

隋岗村脱贫奔小康之路,动力之源在哪里?这是记者来村采访,一直试图探寻的答案。采访中,勤劳质朴的隋岗人皆提到了一个从省城派来的帮扶工作队——省委组织部定点帮扶工作队。

"隋岗隋岗,土坯满岗,穷山瘦水,寅吃卯粮。"很多上了年纪的隋岗人都对这句顺口溜有深刻记忆。以前的隋岗,地处偏远、产业凋敝,到处都是泥巴路、土坯房,是远近闻名的穷困村、落后村。

自2015年9月起至今,省委组织部先后选派两轮帮扶工作队赴隋岗村开展驻村定点帮扶。其中,2018年9月,省委组织部选派驻隋岗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刘君与队员李文超、梅鸿波3人组成的帮扶工作队进驻隋岗村,接续发力开展精准帮扶。

驻村帮扶近2年来,以刘君为"班长"的帮扶工作队,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抓住推动隋岗发展的关键因素,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公益项目建设、特色产业发展、乡风文明提升为重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精准发力,大力发展增收致富产业,持续推动人居环境改善、着力提升乡风文明。其中,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则是推动隋岗实现脱贫致富的主要动力。

探索出一条产业发展新路子

无论是带动村民脱贫致富,还是壮大村集体经济,都必须紧紧抓住"产业"这个根本之策。驻村以来,在刘君的谋划下,帮扶工作队逐步探索出一条"多元参与、多种经营、多方受益"的特色产业发展新路子。

在工作队的推动下,村里依托已有的连心合作社,引入市场机制,与当地农业龙头企业进行股权合作,流转540亩土地,因地制宜重点发展了水稻、白莲、竹荪、灵芝、蔬菜、杨梅、枳壳及家禽水产养殖等特色产业。同时,充分开发林地资源和闲置资产,成功引入南昌苗旺实业公司年饲养8万羽种鸭生态养殖基地、黑山羊养殖产业基地等社会资本投资项目,不仅为村集体带来了稳定的租金收益,还为周边群众提供30多个就业岗位。

此外,隋岗村大力发展光伏发电产业,建成的100千瓦光伏扶贫电站,年均发电近10万千瓦时,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8万多元。帮扶工作队还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辐射带动作用,引导12户村民参与种植竹荪50多亩,18户贫困户利用产业帮扶资金入股享受扶贫产业分红,全村及周边群众50多人实现务工增收。

有了产业的强力支撑和不断壮大的村集体经济,近2年来,帮扶工作队在隋岗村开展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基础设施大建设、人居环境大改善、乡风文明大提升行动。

如今,在环境宜人的隋岗村,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图书阅览室、"颐养之家"、乡村森林公园等场所应有尽有。文化艺术培训、劳动技能竞赛、擂茶比赛、每月"美德积分"评讲会等活动丰富多彩。留守老人可享受日间用餐服务等照料,孩子们可在村里上幼儿园,有劳动能力者不出村就可在产业基地上务工,在外打拼的乡贤们也回乡办起了致富产业……奔向小康生活的隋岗人,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