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遂川:两次长征红旗飘扬的地方
2020-07-31 09: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两次长征穿过美丽茶乡

       

王以之文/图

梳理遂川红色历史,有两次长征在这块土地上重合,彪炳史册、光照千秋:一是1934年8月7日,红六军团作为苏区战略转移先遣队,踏上二万五千里长征;二是1944年11月9日在抗日战争胜利的前夜,八路军359旅抽调原红六军团部分精干力量组建南下支队,由延安出发前往南方东江纵队游击区支援和壮大后方的战略行动。

1

横石位于遂川县北部林区,这里曾经跨出过红军长征最重要的第一步:1934年7月23日,红六军团接到中共中央书记处、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关于红六军团转移到湘南创建新苏区”的训令,遵照中央指示,由任弼时、萧克、王震组成的军政委员会,领导红六军团行动。同时组成新的湘赣省委领导班子,留在根据地领导湘赣边界军民坚持游击战争。经过近半个月的准备,红六军团在遂川横石完成了十七师十八师各师团约9700多人的集结。

1934年8月7日是一个在历史长河中闪光的时间点。这天红六军团,作为整个苏区战略转移的先遣队开始西征,从而拉开了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史诗的序幕。红六军团分两路突围西征至红色圩场藻林会合。一时间左溪河一河两岸漫山红遍,红色圩场茶馆古街上,林家祠堂客家大屋里,酒家客栈,万寿宫等都有红军驻扎。据《湘赣革命根据地全史》记载,红六军团通过藻林、左安、高坪等地,先后突破国民党军衙前至五斗江、遂川至黄坳、遂川至七岭、寒口至广东桥的四道封锁线,11日进到湖南桂东以南的寨前圩。至此,红六军团胜利突出重围,跳出国民党军的包围圈。

2

还有一条鲜为人知的八路军南下支队的征战之路,史称“二次长征”。

八路军南下支队,又称中国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独立第一游击支队,是抗日战争转入战略反攻后组建的,按中央计划,359旅分三个梯队南下。南下支队1944年11月9日从延安出发时共计5000余人,其中在延安南泥湾练兵垦荒的359旅被选中抽调的3800人为主力,护送900多名南方干部,告别延安,队伍经绥德,渡黄河,战吕梁,取鄂南,入湘西,奔南雄……一路南征。

1945年6月15日,军委在《关于建立南方战略根据地问题给王震、王首道的指示》中指示继续南进。但王震率部抵达湘粤赣边,建立五岭根据地的好形势并没有出现,相反,蒋介石调集大军围剿,王震部有全军覆灭的危险。

1945年8月15日,部队在前进至湖南安仁县境后,日本宣布投降。17日,为摆脱国民党军队大军的围追堵截,南下支队忍受着炎热和饥饿,进入桂东以西八面山中开展游击。27日,国民党薛岳部追兵和余汉谋的一个军赶来,切断了南下支队与东江纵队会师的道路,南下支队再次陷入重围。

在这种形势之下,为免遭国民党军队的围歼,8月29日王震、王首道致电中央:“日本投降,形势根本变化,我在广东五岭建立根据地已不可能,故建议北上与李先念部会合。”考虑到敌数倍于我的严峻形势,当日中共中央电令回师北返。

9月3日,南下支队进入湘南桂东县境,然后向遂川县进军。9月7日,中共中央复电王震、王首道并告郑位三、李先念,同意北上支队与新四军第五师靠拢。9月15日,南下支队历尽艰难困苦回到湘北,与中原军区及新四军第五师胜利会师。10月10日,南下支队北渡长江,之后奉命恢复第359旅番号,并根据中央指示,编入新四军第五师战斗序列,直至后来胜利返回延安。

在南下支队南征半年后,中央决定派出南下支队第二梯队。1945年5月18日,359旅留守延安的部队3397人番号改为八路军“南下第二支队”。从延安出发后,当进至河南新安县,适值日本投降。在河北省的涉县接到命令,359旅就地轻装,调至东北。1945年10月编入东北人民自治军并恢复第359旅番号。南下支队在十分危险的境况下,且战且走,且走且战。从延安出发至回到延安,跨7省78个县,历时329天,行程15840里。

“二次长征”遂川段,与红军长征先遣队遂川出发路线几乎重叠。新浪网《八路军南下支队的悲壮“长征”》一文写到,毛泽东曾高度评价此次南征为“我党历史上的第二次长征”。

3

国防大学教授罗海曦在创作《万水千山只等闲:红二方面军征战纪实》时,对书中诸多战场和事件发生地点,如五斗江、将台堡、陈家河、清水关、黄平、石阡、甘溪、毕节等都作过实地考察。其父开国少将罗章,曾任红六军团团长、团政委、政治保卫局局长等职。

据罗海曦介绍,南下支队北返的路线遂川段1945年9月3日至6日,从湖南桂东至左安,经上下七、五斗江至拿山。走过湘赣革命根据地红六军团最熟悉的山山水水,经湘北鄂南回到延安,这些经历他父亲罗章的日记和回忆录等资料中都有详细的记载:

“前卫的队伍,兔子般冲进了左安圩,和阻挡我们前进的敌人展开了巷战。几挺机枪从街的当中发射出去,房顶的瓦片在空中飞起来。”

“罗章政委亲自在前面指挥战斗,在街上喊:‘兄弟们缴枪,我们是八路军哪!’看见几个敌人钻进铺子里去,又把门关住了,你看他的力气多大,一脚将门踢在一边,里面噼啦啦一排枪朝大门放出来。”

“这时机敏的罗政委,身子往左边一拐,他妈的,将手上早已经预备好的手榴弹,从柜台上掷进去了。”

“手快眼快的罗政委第二颗手榴弹又要快掷进去时,突然里面大声叫喊:‘救命呀,不要打了,缴枪呀!’……”

从桂东以西八面山中,掉头北返,经遂川高坪、汤湖、左安,这支部队又回到了他们最熟悉的地方。

《传奇的南征北返》一书第396页中也有这段历史记载:

“北返的路途上重兵虽然少,但战斗十分频繁。栗政通后来在给家人的讲述中,提到多次战斗:‘9月3日,平山团在前进到江西左安圩时,遇到顽军59师一个步兵营的阻击。顽军已经在街口修筑了工事,平山团指战员迅速出击,一举冲进了左安圩,与阻击敌人展开了巷战。战士奋力拼杀,占领了有利的房屋制高点,对敌人进行分割穿插包围。敌人见势不好,就开始溃逃,有的钻进屋内,大家就拿手榴弹炸,敌人在屋内鬼哭狼嚎,喊道:救命,不要打了,我们缴枪。先头部队先消灭了这个连,大部队再向纵深追击,很快将左安圩的守敌消灭……’”

“部队很快翻过了上洞山,到达七岭。在七岭的右边就是战士们仰慕的井冈山。”

“‘红军打回来了’的消息,闪电般地在老区传开了。部队无论走到哪里,立即被乡亲们围了起来。部队宿营后,住在附近的乡亲们忙着端茶送水,还连夜给战士们赶打出一双双的草鞋送来。”

“老苏区的民歌也响起来了……”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