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 井冈山新闻> >正文
倾注真情为扶贫——海伦堡控股集团在井冈山市东上乡帮扶工作纪实
2020-07-30 08:2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倾注真情为扶贫

——海伦堡控股集团在井冈山市东上乡帮扶工作纪实

刘忠文

走进井冈山市东上乡,只要一提起海伦堡,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2018年6月,在井冈山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的关键时期,海伦堡控股集团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主动帮扶革命老区,开展捐资助学、产业带动、改善民生等工作,帮助贫困群众脱贫,为井冈山脱贫攻坚作出了突出贡献,受到了当地广大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

立足优势资源   发展富民产业

东上乡地处罗霄山脉中段,森林覆盖率达87.1%,植被丰富,蜜源广阔,具备发展蜂蜜产业的绝佳自然条件。然而,由于传统的养蜂方式规模偏小、技术含量低、产量和效益不高,养蜂产业发展后继乏力。

为改变这一现状,让传统产业转变为优势产业,该公司着重从3个方面入手,大力发展壮大蜂蜜产业。一是创新一套合作模式。依托当地的资源优势和传统的养蜂产业,投入资金300多万元,成立井冈山市海伦堡养蜂专业合作社,吸纳9个村集体和51户贫困户入股,建立全省首条天然成熟蜜分装生产线,日加工能力达到2500斤,当年销售额达300多万元,开创了一条政企联合“全产业链”发展的扶贫新模式。二是培养一支专业队伍。聘请江西养蜂研究所专家团队对全乡蜂农全程技术服务指导,组织村干部带头养蜂,轮流参与蜂蜜生产加工,全面掌握蜜蜂养殖和蜂蜜生产核心技术,打造一支技术队伍。三是培育一个特色品牌。着力培育“拾野山蜜”特色品牌,做好“纯天然成熟百花蜜”文章。2019年10月,由井冈山市海伦堡养蜂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山乌桕蜜”产品荣获全省中蜂蜂蜜品质大赛优质奖。

李新良是东上乡蒲陇村的贫困户。海伦堡控股集团在为他提供资金与技术扶持的同时,帮助他解决产品的销售问题,让他重拾了生活的信心。2018年底,李新良养蜂规模发展到150箱,蜂蜜年产量可达2500斤,每年收入8万元以上。

助力教育扶贫   点亮希望之光

教育扶贫是“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途径。海伦堡控股集团在东上乡成立海伦堡教育爱心基金,按照每人每月500元的标准资助贫困学生。目前,该公司在井冈山市共资助109名贫困学生,帮助他们实现求学梦。谢婷是东上乡瑶前村一名贫困学生,父亲早逝、母亲外出务工,从小跟着爷爷一起生活。在海伦堡教育爱心基金的资助下,她完成学业。

完善基础设施   提升幸福指数

东上乡是井冈山市最偏远的山区乡之一,基础设施薄弱是制约当地发展的“瓶颈”。为着力解决全乡群众的“饮水难”问题,东上乡党委、政府与海伦堡控股集团通过入户调查、实地勘察,投入帮扶资金250万元新建海伦堡爱心饮水工程。该公司聘请专业施工队伍,从选择优质水源地到管道的铺设和蓄水池的建设全程参与并监管。历时4个多月,2018年底,海伦堡爱心饮水工程建设项目顺利完工并通水,彻底解决了全乡3000多名群众最急最盼的一件揪心事,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