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 扩大有效投资 促进“六稳”“六保” 吉安市推动项目建设全方位提速增效
2020-07-30 08: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安排部署,推动各地各单位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本报从今日起推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专栏,敬请关注。

吉安新闻网讯(李欢)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六稳”“六保”的有力抓手。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因时因势精准施策,抓项目稳投资,推动项目规模、数量、投资、进度全方位提速增效。1-6月,724个市重点建设项目开工在建608个,开工率84%,同比提高6.7个百分点,累计完成投资816.7亿元,占年计划的54.8%,较上年同期提高24.8个百分点;310个省大中型项目完成投资538.7亿元,占年计划的62.2%;8个列入省政府督查调度项目全部开工,累计完成投资93.6亿元,占年计划的53.2%。各类重大项目推进提速,为固定资产投资企稳回升奠定了基础。1-6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9%,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1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省第三位。

科学统筹,精心谋划。坚持以“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统领全市项目工作,形成“1+15+N”工作方案,即全市总体行动方案、15个县(市、区)子方案、若干个行业领域行动计划,建立工作专班,推动工作落实。在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班人马、一套方案、一抓到底”要求的基础上,实施“1+4”(挂项目领导+市发改委、市城建办、牵头单位、责任单位)重大项目推进机制,进一步压紧压实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单位项目推进中的工作责任。谋精务实年度项目建设“基本盘”,梳理确定742个子项目列入市年度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并逐一明确了挂点领导、责任单位、序时任务等,做到进度可查、差欠可量,按图索骥抓推进。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的通知》,对全市项目谋划储备、调度通报、协调推进、督查考核方面等工作机制进行了系统优化重构。

积极应对,奋战疫情。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牵头统筹抓好项目开工复工。第一时间出台《关于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市重大项目及服务业企业开工复工有关工作的通知》,在开工复工条件、防控机制、人员管控、防护保障、开工复工后监管等方面明确要求标准,为项目开工复工提供科学指导。系统梳理了重大项目复工、重大项目开工、前期工作进度、突出问题破解等清单,明确了389个复工项目、210个开工项目、89个前期项目,并建立了“日调度、实时分析、周通报”等工作机制,实施责任化推进。制定疫情期间投资项目办理指南、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管理办法,开展投资项目网上办理和“不见面审批”,在全省率先启动开标工作。积极协调砂石、水泥、建材等建设配套企业复产复工,为项目加快开工复工创造条件,加强防疫物资调配,保障开工复工项目防疫需求。全市春节前在建重大项目复工率在3月中旬达到100%,走在全省前列,多次获通报表扬。

保障增效,服务提质。抓牢国家加强逆周期调节、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规模等政策机遇,落实“资金跟着项目走”的要求,强化项目谋划包装,切实提高政策对接的针对性、时效性,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172.3亿元,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13.7亿元;申报疫情重点保障企业名单260家,累计发放优惠贷款4.91亿元;9个项目获补短板稳投资专项优惠贷款14.5亿元。问题破解扎实有力,按照“实时受理、及时协调”的要求,向社会发布了重大项目困难和问题实时协调机制公告,今年以来共协调解决问题122个;7月15日,市政府召开全市重大项目调度推进会,集中协调26个项目40项问题,推动了一批项目顺利实施。项目管理规范有序,深入推进“六多合一”改革,推行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规范政府投资项目设计变更和概算调整,完善工程总承包制度。全面推行项目“容缺审批+承诺制”办理模式,将41项审批事项、涉及的255项申报材料列入“容缺”范围,大幅缩短了项目审批时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