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 畲乡红歌尚文明——“东固红歌会”唱响新时代文明实践主旋律
2020-07-30 08: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记者 白灵

“唔乱贴,唔乱画,衣衫凉(晾)晒,唔乱挂……”7月14日,在青原区东固畲族乡文化活动中心,一出由畲乡村民曾广东编写的畲语节目《创建文明靠大家》正在排练中。没有绚丽的舞台灯光、华丽的舞台服装,但通俗易懂的节目不乏艺术感染力,观众直言“听得懂,听得过瘾”。

东固红歌会于2010年5月正式成立,有成员13人。这些人白天是东固圩镇做小生意的商贩,下岗职工、退休职工、田里劳作的农民,夜晚便成了草根“明星”,深受百姓欢迎。2018年底,青原区被纳入全省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市、区),“东固红歌会”就成立志愿服务队,草根演员,畲语、客家语、普通话多语言表演,打造出群众喜爱的文化品牌,一批文艺作品应运而生。

2019年,当地的叶琼兰家庭获评全省“最美家庭”称号。红歌会负责人曾广东根据她的故事创作出情景表演《婆婆也是妈》,通过生活中小场景的演绎,宣传敬老的良好风尚。为了让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他创作出音乐快板《移风易俗树新风》《赞东固畲乡文明新风》《八十老太话新城》等。看到当地发展白莲合作社致富奔小康,他创作出山歌情景小戏《撸起袖子加油干 脱贫攻坚创辉煌》。据统计,目前,红歌会收集和创作(东固)红歌、畲族民歌、山歌(词、曲)近300首。其中,歌曲《守哥回家待何年》被收录到《红歌·中国——全国大型原创新红歌作品精选》一书中,并被收入CD在全国出版发行。2012年,歌曲《畲乡竹筒响万家》在全国群众创作歌曲展评中获得银奖。

“这些作品也受到了很多人的欢迎,经常我们演完,观众还会说没看够。”曾广东自豪地说。为了让百姓看到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红歌会成员经常自掏腰包免费送戏下乡。目前,共计演出200余场次。东固红歌会还先后赴深圳、上海、南昌等地演出,每到一处都受到观众的美赞。

“如今,东固畲族乡最美家庭不断涌现,群众文明素质大有提高,社会风气明显好转。”东固畲族乡党委书记施云告诉记者,在东固红歌会志愿服务小分队的带动下,目前,东固畲族乡成立了8支志愿服务小分队,下属的16个村社区,每个社区都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所带来的改变令人欣喜。

据了解,2015年,东固红歌会被评为江西省“百姓大舞台 大家一起来”大型公益性文化活动优秀群众文艺团队;2018年,被评为吉安市四星级群众文艺团队;2019年,被评为青原区五星级群众文艺团队。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