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发展浪潮涌 扬帆正当时——万安县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小记
2020-07-30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肖文胜、刘传军、郭幼青

6月份以来,万安县共有10个项目开工、4个项目竣工投产,总投资达34亿元。这些重大项目开工推进,标志着该县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推进,为该县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创新理念 科学谋划项目落地

万安县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理念,2020年共安排重点项目87个,总投资约281.4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5.4亿元。

注重规划引导,齐心协力谋发展。该县根据发展总体规划及产业发展布局等,建立完善项目库。同时,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对规划强制性要求在保持总量不变前提下,尽量满足项目建设需要,最大限度支持项目建设。组建专班强责任。按项目归口设立城建、文化旅游、交通、能源、教育、卫生健康、农业水利、工业、前期工作等9个重点项目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实行“四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即一个项目、一名牵头县领导+若干名县领导、一至两个责任单位、一套方案,高位推动、协调联动,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推进。每个重点项目建设责任单位集中优势力量,组建了推进工作专班,为项目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

借力发力 积极争取项目投资

万安县始终坚持在发挥资源优势上做文章,在优化经济结构上下功夫,努力实现外资与资源的优势互补、互利双赢。

突出招商引资。进一步完善招商优惠政策,强化园区服务管理。围绕电子信息产业、大健康及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现代农业等,根据产业发展定位和现有招商空间,整合全县招商人员,组建了14支招商团及3个专业招商队,采取锁定式招商方式,有效集聚一批客商资源,收获一批项目信息,跟踪洽谈一批重大项目。上半年,该县成功引进鹰高科技、玖鼎智能等8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总投资额49.6亿元。

突出争资立项。精准把握国家、省、市项目投资动向,瞄准“两新一重”、5G等新兴领域,精心谋划、储备、编报了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平台,提报的31项重大事项有11项进入吉安市拟提报纳入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的范围。同时,该县紧盯国家投资新动向,积极开展争资争项,目前累计争取专项债券资金10.03亿元,是2019年的3倍。

强化服务 全力保障项目建设

万安县发改委(重点办)牵头,各项目建设责任和配合单位主动更新服务理念,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为全县项目建设提供了切实有效的保障。

完善机制促服务。树立“规划管理前移、规划服务下沉”的服务理念,推行现场走访、跟踪服务机制,提前参与重大项目建设的可行性研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重点抓好项目规划建设指导。组建了信访维稳、林地报批、招投标、资金筹措、规划设计、杆线迁移等要素保障专项工作组,建立了重大项目困难和问题实时受理协调机制,全力保障项目建设。

全面提速快服务。推进并联审批工作制度和“容缺审批+承诺制”办理模式,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对于申报资料确实一时难以交全的审批前置条件不完善的项目,由项目业主提供书面承诺,给予先行办理再补办有关手续放宽审批前置条件,降低审批门槛。同时,加快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建设,对重大项目特别是重大工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开辟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做到既简化审批手续,又依法依规办事,为项目建设争时间、抢速度,最大限度方便项目申报、实施。

上半年,该县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5.1亿元,占年计划的33.3%,计划新开工项目25个,实际开工16个,开工率64%;全县87个项目中除5个项目暂缓实施外,达到或超过计划进度的项目48个,达标率55.2%;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9.99亿元,省大中型项目完成投资14亿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