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 青原新闻> >正文
七旬老汉养蜂 采撷甜“蜜”生活
2020-07-29 09: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

袁先培(左一)和儿子劳作场景。彭生苟摄

彭生苟、曾守钰、匡水秀

时下的山村很宁静,盘旋在蜂箱四周的蜜蜂,却在烈日曝晒下有些狂躁,时而轻扇翅膀,时而钻入蜂箱。一个头戴面罩,身穿长袖长裤的养蜂人正打开蜂箱察看情况……这位养蜂人,便是青原区富滩镇三友村袁家村村民袁先培。今年76岁的袁先培是当地颇有名气的养蜂人,在近60年的养蜂生涯中,他与蜜蜂为伴,虽偶尔被蛰上几口,但在他眼里,更像是种默契的沟通。袁先培的养蜂事业从无到有,养蜂规模从小到大,蜜蜂成为他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伴侣”。

近段时间正是夏季采蜜时节,山头上100多箱蜂巢整齐摆放,成千上万的小蜜蜂来回进出蜂巢,采粉酿蜜。袁先培和儿子忙着采割蜂蜜,看着一箱箱饱满的蜂蜜,他喜上眉梢,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袁先培从16岁开始养蜜蜂,多年来,无论养蜂规模大小、生产蜂产品多少,始终坚持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产品,蜜蜂也给了老袁丰厚的馈赠。走过半生,青丝已变白发,袁先培的生活虽不富裕,但看着孩子各自娶妻生子,家庭幸福美满,他倍感欣慰。

然而,人生岂是坦途,总有跌宕起伏。2013年,袁先培儿子身患心脏病,在南昌某医院做了两次手术。20多万元的手术费,以及大量的后续医药费,不仅花光了一家人所有的积蓄,还背负不少的债务。受到沉重打击的袁先培老伴,身体也越来越差,全身关节开始剧烈疼痛,不能进行体力劳动,还要一笔不小的养病花销,老伴和儿子终身都要服药。从那年开始,袁先培一家的生活每况愈下,2014年,袁先培成为了贫困户。

当时,已近花甲之年,本该含饴弄孙的袁先培决定,为了这个家再辛苦打拼。他毅然决定再次扩大养殖规模,苦钻养蜂技术,经常自费参加各类养蜂培训交流活动,学习更加先进的养蜂技术,引进新的蜜蜂品种。通过勤劳钻研,2015年,袁先培又靠养蜂成功脱贫。袁先培说:“儿子生病以后,就开始养蜂,当时养了20多箱;儿子动手术以后就翻成40箱、60箱、80箱,到如今140多箱。”

中蜂,又称中华蜜蜂,体躯较小、灵敏、采蜜能力强。三友村植被丰富、山花四季盛开,特别适宜养殖中蜂。从蜂箱木料选择到制作式样、从蜜蜂安全保护到天敌的灭除、从蜂蜜的收获到蜜蜂越冬口粮的预留、从蜂蜜的熬制到蜜汁提纯,一年四季管理技术不同,每一道环节都是苦累活。今年蜂蜜大获丰收,但受疫情影响,天然的3000斤蜂蜜和200多瓶蜂王浆还未销售出去。富滩镇三友村党支部书记李军了解情况后,想方设法为袁先培推销蜂蜜,号召“两委”班子利用微信朋友圈等多种渠道,尽量把袁老汉的产品推销出去,增加他养蜜蜂的信心和动力,不让他因蜂蜜和蜂王浆滞销而返贫。

“喝水不忘挖井人,吃蜜不忘养蜂人。”袁先培深知,“儿子不能干重活,自己也年过花甲,想把养蜂技术传下去。如果有人来学养蜂技术,我会把养蜂技术毫不保留地传授给他。”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