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蓝天归来兵哥哥 脱贫攻坚“急先锋”——记遂川县左安镇望月村第一书记毛汇坪
2020-07-29 09: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杨斐、肖初生、刘祖刚 文/图

精干的短发、挺拔的身姿,初见遂川县左安镇望月村第一书记毛汇坪,就能看出他行伍出身,“16年的兵,军人的习惯已经改不了了。”毛汇坪爽朗一笑,声音洪亮、干净,一如穿镇而过的左溪水。

12

毛汇坪在茶园指导贫困户种植茶叶。

作风不改  演好人生新角色

2016年12月,毛汇坪从河南商丘某空军部队转业,分配到吉安市民政局工作;2018年底,随业务转隶来到新成立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2019年,正值单位要选调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驻村帮扶,毛汇坪克服家里2个孩子年幼需要照顾的困难,接下了这个光荣而神圣的任务,同年5月,被组织任命为遂川县左安镇望月村第一书记。自此,毛汇坪转战另一个全新的“战场”,开启退役后的新生活。

望月村位于遂川县西部山区,距县城65公里,村组较为分散,老百姓依山而居,缺乏支柱产业,基础设施落后,远没有“望月”二字那样诗情画意。

问及为何放弃市里安逸舒适的工作生活条件来到偏远山村?毛汇坪拿出手机,指着屏保上一名身着军装、向国旗庄严敬礼的年轻军人,笑着说:“这就是我。军魂不改,初心不变。当过兵的人,不怕吃苦。”他信心满满地说,为党和国家分忧,退役军人义不容辞。以前在部队,他就是排头兵,转到扶贫战场,他更要努力当好先锋,让村里更多贫困户过上好日子。

只有面对面,才能心连心。毛汇坪觉得,要带领贫困户从贫穷泥沼“走出来”,还得自己先用心“沉下去”,摸准实情,找准良方。

产业一直是制约该村发展的瓶颈,但该村毗邻狗牯脑茶主产区汤湖镇,有较好的区位优势,村民也有种茶的习惯和传统。毛汇坪联系专家,到村里讲技术,引进优良品种实行标准化种植,打造示范基地150亩,新建标准加工厂房,购进自动化设备,带动入股贫困户年增收5000元。

产业的发展,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让贫困户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贫困户何晓明说:“我一亩多土地都租给合作社了,年租金1000多元,在合作社除草、施肥、采摘,每天有90多元的收入,在家门口就业老人小孩都可以照顾到,比出去务工好。”

带队伍、抓建设、兴产业……毛汇坪在村里夜以继日地工作,人更黑了、也瘦了,但可喜的是,望月村正一天天变美、变靓。

军纪依旧  争当党员表率

13

毛汇坪走访贫困户。

“做望月人,想望月事,为长远计。”这是毛汇坪报到的第一天,对村“两委”干部说的一句话。

毛汇坪刚进村时,村“两委”班子战斗力不强,一缺具体发展目标,二无高效管理制度,抓党建尤为重要和紧迫。经过深入思考,他“出手”了。每次开会,毛汇坪都第一个到,时刻以身示范,引导村干部抓自身作风;带着党员干部走出去,到局机关党委学党建,并把优秀党务工作者请来传经送宝……令人欣慰的是,不到半年,村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有了改观。

种植大户兰石林是该村有名的致富能手,在毛汇坪的动员下,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严格考察,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毛书记到村里后,他为望月村做了很多好事,我要向党组织靠拢,向他学习。”兰石林说。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人人谈疫色变,闭门防疫。1月27日,正月初三,毛汇坪接到上级通知,一直心系村民的他毅然逆行,背上行囊,告别家人,紧急赶赴望月村。殊不知,这一呆就是两个月。

到村后,毛汇坪顾不上喝口水,立即与村“两委”班子碰头,商量方案。面对感染风险,他主动揽下最危险的任务。毛汇坪每天上门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并在卡口值守,夜以继日战斗。

一次在村民家排查时,毛汇坪得知有两位村民曾乘车购买过感冒药,他立即到村民家了解情况,直到确定发烧的孩子只是受凉咳嗽后,悬着的心才放下。对毛汇坪的扎实作风,该村党员无不竖起大拇指。

14

毛汇坪给贫困户讲解扶贫政策。

情怀不移  当好村民守护神

15

毛汇坪组织贫困户积极复工复产。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又迫在眉睫。毛汇坪谋划着村里的春耕生产,要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已在村里坚守了2个月,正准备回家与妻女团圆的他,选择了对自己“狠”一点。

毛汇坪放弃休息,和村“两委”成员一起,逐一上门了解贫困户情况,有序组织复工复产,联系农药、种子、化肥等农资,提醒村民抢摘茶叶,不误农时。与此同时,他向因疫情在家待业的村民提供县城招工信息,积极帮助企业顺利完成招工,让当地村民和本土企业实现双赢。

时间久了,毛汇坪成了村民的好朋友,村民有事都愿意找他聊。一天,村委会来了一位哭哭啼啼的中年妇女,正在忙着的毛汇坪赶紧停下了工作,询问缘由。

原来,这位中年妇女有个患脑膜炎的儿子,已经12岁了,但智力只如几岁孩子一般,在学校免不了被人欺负。这天,其儿子又被邻居的孩子欺负,她感觉委屈,就想找毛汇坪倾诉。毛汇坪安慰了她很久,并找到学校老师,请求帮忙处理。

望月村有座白坛大桥,宽度仅能通过一辆农用车,因年久失修,栏杆全部被撞断,曾有一位家长接送孩子时,因大雨视线不佳,连人带车掉入河中。

了解情况后,毛汇坪立即和村“两委”成员商量,将新建白坛大桥这一想法向局领导汇报,得到了大力支持。由于该桥造价高,毛汇坪积极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争取省慈善总会资金30万元,目前该桥建设进度已完成60%。

两年来,为促进望月村的发展,毛汇坪积极协调市总工会帮扶爱心驿站申请建设资金;帮助解决安装治安摄像设备资金3万元;积极协调沟通,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资金38万元,投入该村基础设施建设,群众的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