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 青原新闻> >正文
青原区灌区党支部“1+4”党建模式侧记
2020-07-29 09:1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为有源头活水来

——青原区灌区党支部“1+4”党建模式侧记

侯竞瑜、彭生苟

青原区灌区管理站现有党员10名,管辖富田、新圩、文陂、值夏4个乡镇63个村委会、168个自然村,受益农田8万余亩,人口10余万人。灌区管理站体制改革之前工作人员近百人,2006年改制后仅12人,在人减事不减的情况下,深感责任之重、压力之大。为此,灌区党支部创新党建“1+4”模式,实现了和谐用水之目的。

固堡垒党员聚心

创新党建“1+4”模式,即强化一个堡垒(党支部)、带动四面旗帜(先锋旗、模范旗、和谐旗、奋进旗),把水利灌溉工作和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党员活动室”,让每个灌区人有一个学习活动场所,通过学习和开展各项活动,凝聚人心。建立“智慧灌区信息平台”,利用平台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提高大家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使之更好地服务群众。建立“党员邮递亭”,每个党员像邮递员一样为群众服务,促进了党员与群众交流融合,真正做到矛盾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成效在一线体现。

树旗帜服务用心

四面旗帜就是4名旗手负责管好4个乡镇的农田灌区用水。先锋旗插在富田片区,因富田片区为灌区水源之首,要起到冲锋在前、开拓进取之作用;模范旗插在新圩片区,因新圩片区处在灌区中游,3条支渠绕新圩镇而过,还有一座小(一)型水库和一座小(二)型水库,水利设施非常完善,理应起到模范作用;和谐旗插在文陂片区,因文陂片区处在灌区中下游,上压下抢,争水抢水矛盾十分突出,容易引发群众抢水纠纷,其他3名旗手要有全局观念,确保这个区域用水和谐,促进整个灌区社会稳定;奋进旗插在值夏片区,因值夏片区处在灌区末端,放水十分艰难,其他3名旗手要帮助其攻坚克难、奋勇前进、努力赶超,从而达到灌区共同奋进之目标。各旗手是联系乡镇、村组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通过发挥旗手的作用,强化了大家的目标意识、责任意识、全局意识和争先意识,使之服务更用心,得到了干部群众的好评。

强落实群众安心

灌区党支部强化一线工作法,把工作落到了实处,真正做到服务到群众中去。到渠道上去,即每年汛期,干部职工经常巡查渠道工程,若遇狂风暴雨,不分昼夜,坚持巡护,确保工程安全;“双抢”期间,巡查渠道,确保渠道水流通畅,放水安全,并严格执行轮灌制度,防止乡镇之间争水抢水纠纷。到农田中去,即放水期间,干部职工每天深入农田中了解放水情况,末端的农田是否放到了水,放了多少水,群众是否满意。到村庄上去,即下沉到每个自然村,宣传《水法》《灌区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协助乡镇和村委会处理水事矛盾和纠纷。到农民用水协会中去,即通过办培训班和面对面讲解的方式,提高了协会成员管护水利设施的能力和工作水平,共同维护水利设施,确保了水利工程效益最大化。到风口浪尖上去,即青原区的抗洪抢险冲锋舟队人员由灌区管理站人员担任,肩负着全区的抢险救援任务,以过硬的本领,切实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