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颜值”与“内涵”共融——探究城市功能品质与建管巩固提升的“新干经验”
2020-07-29 09:1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7

青铜公园。

□本报记者吴广城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城市建设与管理水平日益成为考量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准。

近年来,新干在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的同时,不断巩固城市建设和管理成果,让城市既有“颜值”又有“内涵”,并喜获2019年度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全省优秀、全市第二的好成绩。

突出地域风格  优化空间格局

城市要有“颜值”,首先要解决的是建什么和怎么建的问题。围绕这一民生热点,新干县着力在城市规划上下功夫,充分吸取前几轮城市规划修编的经验,聘请一流规划设计单位编制规划,力求城市规划处于国内高端水平。

在编制完成县城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年)的基础上,该县聘请中规院上海分院编制完成总体城市设计,采用一体化思路,对县域发展战略规划、县城总体城市设计、重点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与城市设计三个层次规划编制。

“我们重新修订了高铁(城东)新区控规,将原高铁新区、城东片区、城东特色小镇三个区域全部纳入高铁新区规划统一修编,面积由原来的3.18平方公里扩展到7.2平方公里,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格局,明确未来县域发展方向,优化县城整体空间格局,真正实现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该县城乡规划建设局负责人说。

同时,新干在城市设计核心理念上强调对地域文化的尊重、地域风格的彰显、人本主义的关怀、生态修复与城市修补;在制度上注重规划编制过程的动态互动,建立与规划管理主体快速有效的互动机制,对出让地块规模、天际线和容积率等条件提供技术咨询,在地块出让条件中建立城市设计管控机制,确保总体城市设计得到有效落实。

8

新干滨江大道。

完善功能配套  提升城市品质

9

新干县中医院和康复托养中心。

高端化规划解决好了城市怎么建的问题,而在建什么的问题上,新干突出精致化理念,坚持项目带动战略,完善功能配套,提升城市品质。

该县加大财政投入,加快补齐短板。去年以来,新干财政投入城市建设资金9.7亿元,高标准打造高铁(城东)新区,顺利完成高铁大道、站前生态广场、地下管廊等公共设施建设,便民服务中心完成主体工程并启动装修;打通3条城市支路,完成3条道路提升改造,推进一批停车场建设,新增停车泊位1600个,提高了交通便利度;启动新干最大规模的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涉及改造对象983户,签约率达97.7%;完成2个老旧小区、29条背街小巷改造,新建改建公厕290座,县城雨污水管网改造基本完成,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生活条件,深得群众点赞。

家住湄湘社区甘前南路的魏秀英以前很少出门,因为门前道路坑坑洼洼,每逢雨雪天气到处污水横流。今年,新干县城管局不但重新铺设了该路段水泥路、加宽了路面,还更换了下水管,新砌了挡水墙。望着平坦整洁的道路,高兴之余,魏秀英和邻居们制作了一面“不忘初心解民忧、修路造福暖人心”的锦旗送到了县城管局。

大力提升教育卫生公共服务水平,完成了一批学校新建或改扩建,有效缓解了城区“大班额”问题;建设了新干县中医院和康复托养中心,新增床位1076张,医疗条件明显改善。

该县大力引进社会资本,加快提升城市功能,投资20亿元的城市风情街项目开工建设,将解决新干无四星级酒店、无文化艺术中心、无大型商贸综合体的问题;投资5亿元的商会大厦完成主体工程,将打造成新干非公经济交流和展示的重要平台,有力促进非公经济发展。

创新工作举措  优化城市环境

城市建设“三分建七分管”。新干精细化管理,全面优化城市环境,更加注重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不断创新工作举措,以“路长制”、城市建管巩固年、交通环境综合治理,以及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成果,推进城市智慧管理中心建设。同时,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为载体,促进工作长效化、常态化。

坚决“治污”,投资3亿元实施县城雨污水管网改造和青铜湖、湄湘湖、北门湖、老湄湘河“四湖同治”,消灭了黑臭水体,县城水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每当黄昏时分,家住北门湖附近小区的居民就会来到湖边,或跳广场舞,或悠闲漫步栈道赏湖观景,十分惬意。

全面开展“治脏”行动,组织开展了“门前三包”、户外广告、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城区运输车辆等专项整治,所有工地现场实现100%封闭管理,建筑垃圾及渣土运输实现100%密闭运输,城区道路再也不见乱散乱飘尘土的车辆。大力开展道路和绿化带“降坡封尘行动”,铁心硬手开展城中村卫生整治,清理卫生死角,治理乱堆乱放,城中村面貌焕然一新。积极开展“治乱”行动,创新开展以“路长制”为重点的交通环境专项整治,推进每季一次主题活动周、每月一次主题活动日、每天有人上路巡查的机制,城市道路乱、差、堵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持续开展超店经营整治活动,重点对建材加工店面、车辆维修、餐饮店等超店经营行为进行整治,有效解决了占道经营、乱设摊点等问题。

从严开展“治违”行动,严格城中村建房管控,按照“一户一宅”的标准,做到村庄无规划一律不批、村庄规划范围外一律不批、没有单体设计图纸一律不批。加大对“两违”建设的管控查处力度,对新增违建即查即拆,坚决实行“零容忍”,确保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现在车辆礼让行人越来越普遍了,城市道路交通更有序、更畅通了,小区整治得越来越漂亮了。”谈起变化,家住新干鑫苑小区的业主李贽深有感触地说。

10

新干高铁东站。(图片均由李福孙、邓普灵摄)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