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山动”一片春色——永新绿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小记
2020-07-28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家强

近年来,永新县结合山区县实际,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战略机遇,发展森林旅游、林下经济、特色经济林等绿色富民产业,更好地发挥林业在改善乡村生态和促进林农增收方面的重要作用。

荒山绿化带动森林旅游

三湾乡三湾村是发展绿色富民产业的一个典型。三湾景区每年能给村里带来10多万元的收益。但当了几十年村党支部书记的龙福明知道,三湾村真正富起来是从荒山变绿开始的。

三湾村山路难行,土壤贫瘠,以前的三湾人只能“靠山吃山”,可三湾村的山却贫瘠得很。不过,这一切从2008年开始有了改变。当年,三湾村启动实施了荒山绿化工程。在永新县林业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如今,三湾村上万亩山地全部披上了绿装,上万亩树林和干万根毛竹在十几年间挤满了三湾村的大小山头。

随着荒山绿了起来,三湾村建设了红、绿、古景区,并成立了三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公司实行股份制经营,鼓励村民入股,吸收股金80万元,成立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农家乐等配套旅游产品,当年各项门票收入就达60万元。

除了发展森林旅游,三湾村今年又启动实施了“万亩毛竹林”项目建设,在3000亩山坡地种上了百万株毛竹。龙福明算过一笔账:“预计到第五年,毛竹进入采伐期,按照本地每亩500元的价格计算,每家光毛竹一项就有上万元的收入。”为了鼓励村民种毛竹,村里决定免费供苗、集体统一管理2年,等收获后再还给村民。永新县林业局给毛竹种植户每亩补贴100元。“我们正准备投资办厂,搞毛竹等产品加工。”龙福明说,后期毛竹长成规模也是一大景点,村里将围绕这个景点继续发展旅游,并建设“生态+红色”特色商业街。

引入工商资本发展林业产业

在永新县,像三湾村这样靠发展林业推进乡村振兴的例子还有很多,怀忠镇泉塘村就是其中之一。

一个月能拿2000多元的工资,怀忠镇泉塘村村民左小连直呼“没想到”。6年前,泉塘村的地有一半是难以耕种的荒岭地,当地农民多以种花生和地瓜为生,人均年收入才几百元。2016年,永新县政府引入万尚汇发展有限公司,在怀忠镇陆续流转了2万多亩地搞生态种养基地,泉塘村的800多亩荒岭地就在其中。左小连家的荒山也被流转了,按照每亩500元的承包标准,她每年能拿到2500多元的承包费。左小连还被公司聘为管理联络员,每月拿2000多元的基本工资。

怀忠镇泉塘村通过土地流转得到的实惠还有很多。万尚汇相关负责人说:“每年公司仅用在泉塘村的费用就有50多万元,除土地租金和村民工资外,每年还按节气给村民发油、面等福利。”现在村民实际上相当于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基地建设,福利算是股东分红。

万尚汇靠着永新县林业局的苗补等政策支持,6年来绿化了数千亩荒山荒岭,修建了进基地的公路,原先的荒坡成了果园。现在,万尚汇基地重点搞林下间作,林下茶、林下中药材等是公司的主要种植项目。“花卉苗木有1000多亩,茶叶有1000多亩,油茶有1000多亩,还有1000多亩果园,其他是养殖区和绿化林。”该负责人说,茶叶是企业的主打产品,现在深加工产品已上线投产。

不仅如此,如今万尚汇的旅游服务业也崭露头角。一间间古朴的民宿正在花卉园边拔地而起,再过几个月,万尚汇的旅游住宿和餐饮问题就能解决,到那时游客吃住玩的需求将会得到满足。泉塘村的村民也有了新的工作机会,将更大幅度地增加个人收入。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