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育人之舟行稳致远——遂川多举措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纪实
2020-07-27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叶琼华、梁玉平、李书哲

琅琅书声,滔滔泉江。遂川素来崇文尚德,最早起源于北宋时期的书院,当地至今仍有近30余所有迹可循。

可是,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遂川教育教学基础薄弱,“行舟”途经不少风浪和颠簸。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认真履行教育职责,确保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为文明传承,为民族铸魂。作为革命老区,新时代遂川的教育之舟如何行进?

全力托举教育梦

7月上旬,位于城区的省级示范幼儿园龙泉幼儿园,利用闲置场地建造的自然教育基地热闹不已。昆虫观察、绳梯攀爬、浅水垂钓……孩子们体验丰富有趣的户外游戏,扩展了生活和学习的空间,也学着思考、分析和创造。

城区是难点,农村是重点。为促进幼儿教育资源的扩大和均衡配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遂川组织实施“山村幼儿园计划”项目。当地通过利用闲置校舍改建的形式,大力推动乡村幼儿园建设。73所新开办的农村小学附属幼儿园,以崭新的面貌迎来入学儿童。曾经被层层山峦阻挡的教育之光,照耀着幼小的心灵,孕育着无边的梦想。

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最有效途径。遂川以学前教育普惠为起点,逐一解码义务教育大班额化解、高中教育普及、教师队伍建设等。2年校建投入10亿元,实现“五搬十扩五新建”,并于2019年秋季学期如期开学。新学校的投入使用,为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增加近10600个学位,为化解大班额提供了有力保障。

学海无涯历练多

“我志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新学年开学前,走进校门的新教师庄严宣誓并作出师德承诺。誓言铿锵有力,表达了为教育事业努力奋斗的决心。

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历练。作为全市教师补充渠道最广、力度最大、人数最多的县,近2年来,遂川共拨付教师培训专项经费669万元,支持教师参加各类培训,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组织2.8万多名教师参加各类培训。

教体局首创大型活动之一“龙泉论坛”现场,空气中氤氲着书香,特级教师、名校长、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们济济一堂,读书沙龙的方式让气氛更轻松活泼。论坛分校长、班主任、教研论坛三个分坛,开展专题讲座、分片研讨、教学观摩、参观考察、专项培训。教师群体中撒下了乐于学习、乐于争鸣的种子,推动中小学教育向内涵式发展迈进。

均衡发展铸未来

近日,首获全县“百名优秀教师”的左安中学“80后”教师方婷激动地说:“将为教育事业不懈努力,肩负好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尽管老家离县城不远,她也经常住校,并已经习惯了乡镇学校的生活。

在遂川,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待遇越高。当地教体局坚持“硬指标”和“软关怀”,把教师待遇优先全额保障到位,提取公用经费的10%用于中小学教学质量奖励;教师绩效工资、住房公积金按最高标准12%执行,山区教师特殊津贴、乡村教师生活补助、乡镇工作补贴全部落实,全部列入县财政预算,由财政兜底,保障力度在全市位居前列;将乡村教师住房纳入城镇住房保障范围,明确每年从省下达的新建保障性住房计划中安排6%的房源用于解决乡村教师住房。

点点滴滴播洒阳光,经年累月铸就美好。教师在基层留得下,守得住,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遂川的新时代育之舟也就更加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