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新区学校变迁记
2020-07-27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 刘重耀、涂宏、白灵、陈莹

赣江从南向北流经吉安市,禾泸水从西向东流至105禾埠桥下游,折而向南,又复向东汇入赣江。两水交汇处,有山名叫神冈山。在神冈山的西北方向,有一排赭红色的建筑。山水平川之间,这排建筑很显眼,走近则可以听到琅琅书声。这是2017年投入使用的吉安市神岗山学校。

杨广生在神岗山学校任教已有33个年头了。大学毕业分配后,他就一直在神岗山学校里工作、生活。33年来,他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神岗山学校党支部书记。他犹记得在红声子弟学校,第一次踏上三尺讲台时的激动;亦难忘租借教室时年年涨水年年淹的辛酸。2017年,学校迁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谈起学校的变化,他如数家珍,时而激动,时而平静,百感交集。

近日,记者一行走进神岗山学校,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校史陈列宣传栏。杨广生指着上面的图片,向记者介绍:“曾经一段时间,校址在堤下,一涨水,道路和教室都会被淹,只能停课。”神岗山学校原是一所子弟学校。1967年4月,国防科工委国营4380厂创办了厂子弟学校(地方称红声子弟学校)。学校占地3万平方米,建设有7栋教学办公楼。2004年1月,学校划归吉州区教育局管理,更名为吉安市神岗山学校,校园在原址改建。当时学校占地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600平方米,有教学楼2栋,并合并了禾埠神岗山、王家两所小学,成为了吉州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014年9月,响应全市改造赣江西堤的号召,学校搬迁,选址新建,小学部搬至原神岗山小学临时办学,初中部搬至凤凰小学办学。同时着手新校的规划与建设。历经3年,新的神岗山学校建成,学校占地2.58公顷,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2017年9月,神岗山学校中小学部顺利迁入。

现在,神岗山学校有14个教学班,在校学生649人,在校教职工50人。南北教学楼、行政楼、实验楼、学生食堂、风雨球场、塑胶运动场、羽毛球场、心理咨询室等各种配套设施齐全。“现在我们的硬件条件、教学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可以说是鸟枪换炮。我们主要的生源来自周边各个自然村,也有不少农民工子女在这里就读。经常有河对岸的吉安县老表来问,他们的子女可不可以在这里读书。”谈起学校的变化,杨广生很是自豪。

人民期盼孩子们能接受更好的教育,希望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我市不断加大发展教育力度,回应群众关切。庐陵新区自成立以来,在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同时,注重改善民生福祉,尤其是聚焦教育资源紧缺这一现状,强化规划引领,强化财政投入,强化资源整合,扎实推进“九校三园一院”建设,努力破解“入公办园难、就近入学难”民生难题,答好“幼有所育、学有所教”民生试卷。目前,新区仅建成区就有学校16所,其中职业教育院校1所,高中学校2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0所,公办幼儿园3所,形成了从幼儿至成人全过程的完整教育链条。

刚刚投入使用的吉安市保育院三部尽管不大,但是显得很精美。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基本上是‘拎包入住’,庐陵新区把一切都准备好了。”位于庐陵新区的吉安城南公办幼儿园等一批学校也在紧锣密鼓建设中,很快就能投入使用。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我市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崇文重教是吉安人的传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像庐陵新区一样,吉安教育正在朝着办人民满意教育、满足人民对更好教育需求的方向大步迈进。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