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好产业组合拳 走上致富快车道——新干大力推动产业扶贫掠影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7-26 05:5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记者吴广城

“这个蔬菜大棚是示范样板,所有工序都是按照标准化、绿色化建设。”日前,记者在新干县大洋洲镇谭家坊村扶贫基地采访时,贫困户徐桂秀指着眼前的一个蔬菜大棚向记者介绍。

今年以来,新干县把产业扶贫摆在脱贫攻坚重要位置,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科学有效的产业发展之路,努力为实现稳定脱贫,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支撑。

坚持短期产业与长期产业两手抓、两结合。该县重点围绕种养业、旅游业等选准扶贫产业,让贫困户在短期内获得收益,长期内稳定增收。同时,精准分析贫困户致贫原因,根据贫困户自身劳动能力和技术水平,为贫困户量身打造适合自身发展的扶贫产业。对于劳动能力一般的,鼓励其发展小规模种养,对于有意愿且有一定种养基础的贫困户,该县采取多种帮扶措施扶持其发展壮大。

结合本地特色,该县根据贫困户所处环境选好扶贫产业,重点推广优质果业、中药材、绿色蔬菜、高产油茶4大特色产业,做到有的放矢。在山区、丘陵地带重点推广中药材商洲枳壳、高产油茶等发展前景较好的优势产业,鼓励每个具备条件的村均发展20亩以上商洲枳壳或高产油茶基地,带动贫困户增收,对以稻田为主的村,优先发展水产、优质稻等产业。

建立“合作社+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贫困户以技术、土地、劳力等形式入股,由合作社统一生产、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年终分红,建立合作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增收。目前,全县有扶贫带动作用的合作社25个,带动217户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实现增收。通过积极扶持、引导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带动贫困村和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多渠道增收,积极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充分发挥创业致富带头人的传、帮、带作用,全县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76人,带动42个行政村的202户贫困户发展产业。

该县还制定出台产业扶贫信贷通、光伏扶贫扩面、产业扶贫奖补等一系列政策,特别是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完善产业扶贫奖补办法,适当提高了产业扶贫奖补标准和奖补上限,奖补上限由原来的5000元提高到8000元。同时,积极开展防贫保险工作,为贫困户发展产业购买保险,贫困户发展产业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等发生风险损失,可以按有关程序理赔,提高贫困户抵御风险能力,增强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截至目前,全县共发展扶贫产业基地30个,面积1万余亩,带动881户贫困户发展产业,11个省级贫困村均发展了1个以上产业扶贫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