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续写双拥新篇——吉州区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区”综述
2020-07-25 06: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达春、张建明

近日,吉州区再获“省级双拥模范区”称号,这是继2006年、2010年、2014年连续三次被评为“省级双拥模范区”后,再获此荣誉称号。其中该区北门街道党工委书记熊红艳获得“江西省爱国拥军模范”称号。

吉州区作为革命老区,驻区部队、优抚对象较多,辖区内驻有吉安军分区、吉安预备役炮兵团、武警吉安市支队和三中队、吉州区人武部以及吉安市消防救援支队、吉州区消防救援大队,现有各类优抚对象近1.5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4%,其中抚恤定补优抚对象1373人。长期以来,吉州区高度重视双拥工作,按照“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总要求,坚持高起点、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双拥工作,形成了全民拥军优属、驻军拥政爱民的良好氛围。

强化三个到位 夯实工作基础

该区坚持把双拥工作作为事关经济发展、国防建设和社会稳定的大事来抓,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规划,列入单位目标管理和干部考核内容,推动双拥工作扎实开展。

组织领导到位。该区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及时调整充实了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区双拥办公室,配备了2名专职人员,区财政每年安排4万元专项工作经费。各镇街、区直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成立双拥组织44个,配备专(兼)职人员、双拥工作联络员139名;各村(社区)、各系统基层单位、驻军基层单位共成立双拥服务小组360多个,城区各行业服务窗口设立有标志的服务台(站)200多个,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工作措施到位。该区制定出台了《吉州区创建双拥模范区工作规划》《吉州区双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吉州区创建双拥模范城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完善了《拥军优属服务公约》内容。各镇街、区直单位紧紧围绕创建工作“十一条”标准,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实施办法和年度工作方案,并抓好工作落实。同时,每年坚持召开区委常委议军会和党管武装述职会,确保双拥工作有力有效推进。

机构组建到位。该区及时组建退役军人事务局,高标准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按照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五有”标准,投入500余万元建立了147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打造了双拥小屋、老兵之家、退役军人之家等活动场所,为双拥工作开辟了新平台、注入了新活力。

加大三个力度 提升工作成效

该区牢牢把握新时代双拥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强化双拥宣传教育,积极支持部队建设,切实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不断巩固和扩大双拥创建成果。

加大宣教力度,浓厚双拥工作氛围。该区坚持把双拥宣传、国防教育作为双拥工作的基础工程、固本工程和战略工程。把国防、双拥教育纳入全民教育体系、部队教育规划和中小学课程,在吉安三中、吉安四中、石阳小学建立了国防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宣传室,吉安三中被教育部评为“2016年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每年组织开展庆祝“八一”建军节双拥联欢文艺会、烈士纪念日等活动,同时全面完成悬挂光荣牌工作,评选了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增强了退役军人的荣誉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加大支持力度,改善部队工作条件。该区坚持尽地方之所能,解部队之所需,倾心倾力倾情为驻区部队解难题、办实事。每年为区人武部增加征兵工作经费、积极落实预备役业务工作经费。近年来,共为驻军维修营房、改善办公和生活条件、购置设备等投入6000余万元,极大改善了驻区部队基础设施和官兵的工作、生活条件。

加大保障力度,落实优抚安置政策。该区坚持“普惠+优待”的原则,认真做好各项优抚优待工作,稳步提高优抚对象生活、医疗待遇,积极筹措资金,每年提高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落实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自然增长机制,建立了以“全员参保、政府补助、优惠减免、一站式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新型优抚医疗保障体系。妥善解决军队转业干部、退役士兵安置问题。近几年,共安排100多名转业干部、退役士兵到事业单位工作,发放待安置期间生活补助30多万元。对选择自谋职业政策的城镇退役士兵实行一次性补助。

坚持三个注重 融洽军地关系

该区充分发挥军地双方优势,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共建形式,深入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推动双拥工作向纵深发展。

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该区积极做好军人家属安置工作,对退役军人安置和辖区内现役军官子女入学、入托和转学等给予政策倾斜。创立了关爱老兵基金,筹措资金50万元。每年春节、“八一”等节假日期间,该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带队走访慰问驻区官兵和优抚对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注重服务地方发展。长期以来,该区驻区部队积极投身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成为推动吉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力量。2015年以来,区人武部、区消防救援大队在抢险救灾、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出动车辆5000多台次,派出官兵2.4万余人次,抢救受灾群众1200余人。尤其在2019年6月抗洪救灾中,驻区官兵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出色完成了抢险救灾任务,区消防救援大队被该区政府记集体三等功一次。

注重开展军民共建。该区坚持把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双拥模范区”有机结合起来,拓宽共建领域,丰富共建内容。该区主要领导和区双拥办每年到吉安预备役炮兵团走访慰问;北门街道北门社区与吉安武警支队建立了长期牢固的军民共建关系,2005年被中央四部委评为“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吉安市第三人民医院每年免费给武警支队战士送上防暑药,并不定期为武警战士检查身体。区、镇街、村社区退役军人中心(站)定期组织退役军人开展书法、琴棋等积极向上的文体娱乐活动,丰富了军人的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