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 有群暖心人,名叫“杨慧芝”——青原探索文明实践新模式小记
2020-07-25 06: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记者白灵

“我们希望涌现更多杨慧芝式的暖心人,如今,在青原区,杨慧芝代表的不是个人,而是一群人,一种文明实践的新模式。”7月15日,青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负责人告诉记者。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是工作法的升级。20多年来,杨慧芝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法治十大人物”“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被广为传播的“四心五步六法”工作法如今有了新的内涵。青原区在杨慧芝调解工作法的基础上,进行转换升级总结出“杨慧芝群众工作法”,即“站群众位置、说群众语言、解群众难事、带群众互助、让群众做主”,适用范围从调解到发展产业、扶贫等群众工作的方方面面。

这种转变得益于机制体制的构建,该区按照“乡镇设点、区域设室”的工作思路,每个乡镇建立至少1个个人调解室,每1至2个行政村为区域建立1个连心室,统一命名为“杨慧芝工作室”,培育杨慧芝式的暖心人,使杨慧芝品牌效应最大化。

新工作法落到实处带来的效果令人欣喜,在杨慧芝工作的青原区新圩镇,带来的是一种全面革新。“杨慧芝群众工作法让我们的工作更有方向性,成效更明显,更能赢得百姓的支持。”新圩社区党支部书记阮继均告诉记者,该社区创新提出“1688”群众服务模式,即“1”代表一个居民小区一个党小组,“6”代表每个小区6个网格员,前一个“8”代表杨慧芝工作室8人各带一支队伍进行调解,后一个“8”代表矛盾纠纷调解队、社会治安巡逻队、助老扶幼帮扶队等8支志愿者爱心服务队。通过这种模式,网格员收集问题,工作室及爱心服务队解决,提高了办事效率。今年4月,网格员发现该社区荷木塘小区存在居民散养鸡鸭狗,影响居民生活的问题,杨慧芝工作室成员立刻上门做思想工作,环境卫生义工队来到小区进行清理整治,看到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竖起了大拇指。5月,网格员反映城山村委会有2位瘫痪的患者需要进行体检,白衣天使义诊队送医上门。

无独有偶,在青原区值夏镇,杨慧芝群众工作法也落地生根。当地发展了第一批24名杨慧芝式的暖心人,分为化解矛盾、扶贫济困、热心公益等六大类别。在值夏社区,在全省优秀调解员、优秀志愿者白保忠的带动下,一大批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党员群众加入暖心人行列。目前,当地杨慧芝式暖心人已达26名,他们在今年的抗击疫情及防汛工作中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看到这些,杨慧芝感到由衷的喜悦。她告诉记者,一个人精力有限,她希望社会有更多的“杨慧芝”,让更多的群众因此受益。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