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穿越千年的祝福
2020-07-24 09: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早入中书"

     

"马上封侯"  

■韩金萍、刘莹文/图

2020年的高考在历经疫情、延期、暴雨的考验后,终于落下帷幕,无数个奋笔疾书的日夜,化作最后完美的答卷。在吉州窑博物馆里,有一份来自千年前的美好祝福,此刻也在为学子们守候、展示着。

吉州窑是我国古代一座极负盛名的综合性民窑,起于晚唐,兴于五代、北宋,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现今,发现吉州窑瓷器种类多达120多种。吉州窑瓷器不仅种类繁多,装饰纹样更是丰富,其中就有大量市风民俗。窑工们通过多元化的装饰手法表达心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吉语盏,是将一些吉言装饰在盏内,直观地表达人们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望。南宋吉州窑釉上吉语盏,盏内以剪纸贴花工艺装饰出花卉的形象,四片花瓣内留白,开光处印入“早入中书”的吉祥祝福语,底部托以三片叶片,非常生动。“中书”是中国古代文官官职名,“早入中书”则表达了希望参加科举考试的考生早日考取功名的愿望。此外,还有“状元及第”“喜报三元”“文星高照”等吉言文字,被印刻在盏底。

除了这种直观的祝福语,吉州窑瓷器上还会采用一些别具一格的装饰纹样来表达对考生的祝福。有象征着“马上封侯”寓意的,图案为一匹马上有一只蜜蜂或者一只猴。蜂音同“封”,猴音同“侯”。其他图案还有一大猴背一小猴,称辈辈封侯;一枫树、一印一猴或者一蜂一猴抱印,称封侯挂印、封侯抱印,都表达了对仕途的向往。

有表达“一路连科”寓意的,把鹭鸟与芦苇、莲花组成一幅美丽的水禽图,鹭、芦都与路谐音,莲与连谐音,在吉祥图案中是寓意事业非常顺达,犹如考场接连登科。而且鹭在古代也属吉祥鸟,它曾是六品文官的服饰标志。另外,将鹭鸟与芙蓉花组成的图案,象征着“一路荣华”,是对考生最美好的祝愿,希望其在整个人生和事业的道路上,伴随着无限幸运、荣耀及富贵。

愿乘风破浪的学子们,带着这份穿越千年的祝福,走出考场,归来已是得偿所愿!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