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过松源晨炊漆公店》诗探考
2020-07-24 09: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杨巴金

庐陵先贤杨万里的《过松源晨炊漆公店》,用词朴实,意境鲜明,富有生活气息,已被选入人教版初中语文课本。下面,笔者为该诗作简要探考。

版本之异

《过松源晨炊漆公店》是一首富于哲理的纪行诗。因为版本出处不同,使得诗中几个字略有不同。清文渊阁《四库全书·诚斋集》所录之诗为:

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错喜欢。

政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

清《四库荟要》本与四库本所录之诗全部相同,但清乾隆家刻板和民国《四部丛刊》本有个别字不同。一处是第3句中的“政”字,四部丛刊本仍是“政”,但家刻板是“正”字。因为“政”是会意兼形声字,《说文》中载:“政,正也。”可见此二字古代时可以相互通用。另一处是第3句中的“圈”字,家刻板和四部丛刊本均是“围”字。此外,因《诚斋集》共有20多种版本,其它抄(刻)本也有2个字不同。一处是第2句中的“错”字,有的抄(刻)本是“空”字。另一处是第4句中的“出”字,有的抄(刻)本是“过”字。

笔者认为,假如从古文献的版本价值角度来看,家刻板和四部丛刊本要比四库本和四库荟要本要好。假如从字意表达的角度来看,用“圈”字似乎比用“围”字更直观形象,这也从侧面印证清乾隆朝修纂《四库全书》和《四库荟要》时,编纂者已对《诚斋集》作了不少臆改。“放出”与“放过”之异,应是明清时抄(刻)者从平仄的角度擅自作出的修改。尽管不同版本个别用字略有不同,但不影响其诗意的表达。

写于何时

《过松源晨炊漆公店》收录于《江东集》卷4。查阅杨万里的仕履经历可知,那时他任江东转运副使。绍熙三年(1192年)寒食节前一天,杨万里奉朝廷诏令去上饶决谳死囚。该诗排列于家刻板《江东集》卷4第26个诗题,其前第7个诗题是《过翥山渡》,诗序中说:“三月四日,出乐平南二十里许,过渡处始得平地,江流甚阔,喜而赋之。”可见该诗写于农历三月初四之后。

该诗之后第40个诗题是《三月晦日》,可见作者27天里共题诗79首。期间曾因狂风天气,船被阻于鄱阳湖3天,之后又游历庐山等地,故题诗颇多。据此,笔者认为,《过松源晨炊漆公店》应是写于绍熙三年(1192年)三月初八左右。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