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为了大义,敢言敢为,不屈不饶
2020-07-24 09: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海南三亚胡铨雕像  

■李梦星文/图

大义,是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和人间正义。林则徐有句名诗:“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意思是只要对国家有利,即使牺牲自己生命也心甘情愿,怎么能因为有福祉就追求,有祸患就避开呢?

儒学思想中的积极成分在吉安世世传承,代代积淀,养育出一批批忠义刚正的志士仁人。他们信奉“天下为公”“乐以天下,忧以天下”的观念,以天下为己任,忠于祖国,以国耻为己耻,以国荣为己荣,忧国忧民,保持高洁的操守,屡受挫折和磨难而不屈,闪烁着人性的光辉。

《与高司谏书》是庐陵先贤欧阳修的名篇之一。欧阳修在宦海浮沉40余年,仕途三起三落,都与他坚持大义有关。他在朝廷任馆阁校勘,见司谏高若纳暗中诋毁一心为民的范仲淹等正直大臣,他愤然上书,指责高的卑劣行径,斥其“不复知人间有羞耻事”。因此而得罪了权臣,被降级贬为夷阳县令。回京后,他力陈三弊五事,指出朝政改革势在必行,触犯了保守派的利益,被贬到滑州任地方官。再次被召回朝廷,热心支持参与庆历新政,被保守派诬陷,又被贬到滁州任太守。重新起用后他身居宰辅,全力投身于改革之中,借主持科举考试之机整饬文风,与守旧派坚决斗争,没几年罢相出知亳州。他本可在朝廷当太平官,安安稳稳地过日子。可他却认为任谁做了不利于国家的事,都要直言不讳地提出反对意见,不管你的位子有多高,后台有多硬,不考虑自己的得失。他这种正直的品行,连对手都叹服,也是他确立“文宗”地位的重要条件。

胡铨是吉安历史上著名的忠义之士。南宋初,奸相秦桧与金国勾结,派亲信前去议和。金人来临安俨然以主子的口气“宣诏”,称南宋为“江南”,要求宋高宗穿臣服跪接诏书,还要南宋每年送大量的贡品。对这样的奇耻大辱,高宗全然不顾,许多大臣敢怒不敢言。时任枢密院编修的胡铨,以“冒渎天威”的勇气上书《戊午上高宗封事》,直揭秦桧卖国的罪恶,呼吁要杀秦桧等人的头以谢天下,声明“不与桧等共戴天”,请求高宗切不可屈膝。他因触犯了秦桧被流放到岭南,听说岳飞被害,又上书请斩秦贼,再次被流放到海南岛。秦桧死后,流放23年的他才回朝廷,仍坚决与投降派斗争。他的爱国之情、不屈之志,深刻地影响着庐陵后人,同饮一江水的文天祥从小就崇拜这位家乡的先贤。

胡铨受到历代人们的敬仰。他被流放8年的海南岛,清代时在海口市修造了一座“五公祠”,纪念胡铨等被贬谪的5位著名大臣,后扩建列专室分别陈列。20多年前,三亚市的著名景区天涯海角,竖立起胡铨的巨大石雕。20世纪60年代,周恩来和陈毅去游“五公祠”时,陈毅作词抒怀,其中有“苏轼、胡铨传雅计”、“恃正气,尚刚直,观遗札,有劲骨”之句,对胡铨等人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

明代安福的李时勉也是这样。他见朝廷官员风气不正,只贪图享乐而不关心百姓,大肆营建有损国力,冗官太多而冤案不绝,便上书仁宗皇帝,提出了停止营建、罢四夷朝贡、淘汰冗官、赈恤饥荒、严考官吏、罢遣僧道、优扶军士等整肃朝纲的意见。明明是为国献策,当朝权臣却认为他是居心不良。仁宗把李时勉叫到便殿,责问他为何这样指责朝政,用意何在?李时勉说是为了大明的千秋永固,如不根治顽疾,将危及江山。仁宗听了大怒,命武士用金瓜杖击他,打断了三根肋骨,并把他贬到荒凉的西南边境。不久,李时勉仍觉朝廷存在危机,应提醒仁宗注意,便从贬所再次上书,劝谏皇帝不宜过多地贪恋女色,要以社稷为重,对皇太子要委以重任,不宜离左右等等。仁宗正为皇太子的留废问题而苦恼,见到李时勉的奏疏,更是恼火,把李时勉召回京城,罢去官职下狱。直到宣宗即位,李时勉才获释复职。他没有接受教训,仍然屡次上书朝廷正纲纪,重教化,反对追名逐利、狡诈虚浮的官风。

一代又一代的吉安先辈们,为坚守民族大义,即使受难也无怨无悔,树立起了一座座精神丰碑,耸立在史册中,教化、激励、鼓舞着后人。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