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 井冈山新闻> >正文
曲江村的“别样幸福”
2020-07-24 09: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曲江村的“别样幸福”

———记井冈山市东上乡曲江村第一书记叶维祝

肖颖

2015年,实施精准扶贫战略的号令一发出,各地尽锐出战,全国77.5万名驻村干部奔忙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道路上。2015年,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叶维祝被派驻井冈山市东上乡曲江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

“刚来的时候,屋里没信号,手机要放在院子里才能接到电话,下雨天还得用塑料袋包着。”谈到对曲江村的第一印象,叶维祝坦言,远比想象中更偏远、更落后、更贫穷。

第一周,入户摸清情况。

第二周,带着大家做调研、出方案。

第三周,灌溉面积达400多亩、惠及4个村小组的灌溉水渠和村道硬化开始施工。

“通往村外唯一出口的旧桥,过去只能过摩托车,严重影响出行,叶书记来了没多久,就向公司争取资金,重新建了一座桥,村民们亲切称之为‘江铜爱心桥’。”曲江村村支书许先文介绍道。

新修饮水工程2处、入户路4.3公里,新建休闲文化广场5处、文化活动中心1处、排水沟1200米,如今的曲江村基础设施日渐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还是要发展产业,搞活了源头,群众才能真正致富。”叶维祝在村“两委”会上明确了今后的工作重点。

统一思想后,大伙开始白天调研、晚上开会讨论项目可行性,凌晨散会回家成了家常便饭。

稻子熟了,很多农田却没及时收割。叶维祝与班子成员商议后,决定投资30万元购买3台旋耕机,成立了农机合作社,如今,光这一项每年纯收益就有4.3万元。

尝到甜头后,村里又向江铜争取产业扶持资金20万元,吸纳村民入股5.8万元,成立了白莲合作社,种植白莲、养鱼虾共计500亩。今年,仅白莲产值就达117万元。

同时,利用曲江村山高林密的特点发展养蜂产业,争取产业扶持资金购入了400箱中蜂,村集体经济又有了新的增长点。

叶维祝到任一年半后,贫困户43户、贫困人口190人的曲江村顺利通过国家验收,退出贫困村。

2018年8月,叶维祝任期已满,但他选择留任。

“我的初心是带大家脱贫致富,3年时间太短了,曲江村虽然脱贫了,但产业才刚刚起步,我放心不下。”

事实上,除了产业,让叶维祝“放心不下”的还有很多。

村里的白莲,叶维祝托了浙江的朋友销售,前些日子,他带着村里的干部去跟对方建立联系,“这样一来,即使我以后离任了,销路也不会断。”

“许善义去年就开始主动找我帮忙介绍工作,今年,他出去打零工挣钱了。陈文茂的儿子今年过年回来也说在外面收入还不错。而且,大家都很重视教育,村里出了不少名校生,我觉得我们村非常有希望!”叶维祝说。

小山村正悄然地发生着变化,从内到外都焕发生机。

“去年村集体纯收入突破了60万元,今年打算从扶贫产业收益中拿出5万元增加公益性岗位,再拿出一笔钱鼓励孩子们好好念书、给老人置办些东西,剩下的钱还得用在发展产业上!”叶维祝笑声爽朗。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