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新时代赣鄱先锋]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记省委组织部驻新干县麦斜(土)镇隋岗村第一书记刘君
2020-07-24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晏适臣、本报记者 任洪广

“这几年,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实现了脱贫,现在还发展起竹荪、白莲、灵芝等许多特色产业,这都是刘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功劳。”7月15日,面对记者的来访,正在新干县麦 镇隋岗村扶贫产业基地劳作的村民徐建云感叹道。

2015年9月起,省委组织部先后选派两轮工作队赴隋岗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村民口中的刘书记,正是省委组织部第二轮派驻隋岗村的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刘君。

自2018年9月驻村以来,刘君和驻村工作队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精准发力,推动隋岗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群众收入稳步提高、乡风文明持续提升,让隋岗村实现了从穷困落后村到秀美富裕村的嬗变。

建强支部堡垒 发挥“引擎”作用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作为组织部门选派的第一书记,刘君尤其注重村党支部建设,提出“思想引领、运行规范、活力彰显、作用发挥”的理念,指导村党支部扎实开展“三化”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刘君指导村党支部以每月“主题党日”为载体,经常性组织开展“读书会”“红歌会”、文艺汇演、革命传统教育等活动,不断丰富党员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高,党员意识进一步增强。

在日常工作中,刘君十分注重听取党员的意见建议,明确凡是村里重大事项必须通过党员大会讨论审议,引导党员积极参与村庄治理。

杨清英是村里的老党员,在工作队的鼓励下,发挥余热,担任起“颐养之家”首届理事会理事长。刘永俊是预备党员,主动帮助协调种鸭养殖基地项目征地、迁坟等事宜,推动项目顺利落地。今年年初,村里后山出现火情,工作队和村干部带领十几名党员冲锋在前,为控制火情发挥关键作用,受到村民交口称赞。

补齐短板弱项 巩固脱贫成效

脱贫攻坚,精准是要义。为确保扶贫措施精准有效,刘君提出“规范化管理、精细化帮扶、人性化服务”的帮扶思路,经常上门入户走访,及时掌握贫困户生产生活基本情况,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逐户逐人排查薄弱环节,制定帮扶措施,推动落实到位,确保脱贫攻坚不漏一户一人。

为进一步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刘君还推动隋岗村在全县率先办起了“美德加油站”,对18户贫困户按月进行“美德积分”考核评分,引导贫困户破除“等靠要”思想,主动脱贫。

在刘君的推动下,村里实施了贫困户“一户一业”计划,利用扶贫光伏电站的稳定收益,设立了20个公益性岗位,同时积极创造条件鼓励贫困户发展产业,优先吸纳在合作社务工,带动有劳动能力和有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全部实现就业。

壮大集体经济 带动村民致富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在刘君的精心谋划之下,村里依托已有的连心合作社,引入市场机制,与当地农业龙头企业进行股权合作,流转540亩土地,因地制宜重点发展了水稻、白莲、竹荪、灵芝、蔬菜、杨梅等产业。同时,充分开发林地资源和闲置资产,引入南昌苗旺实业有限公司投资2000多万元的种鸭生态养殖基地等社会资本投资项目,不仅为村集体带来了稳定租金收益,还为周边群众提供了30多个工作岗位。

扶贫产业既要管种养,也要管销售。刘君广泛对接销售市场,通过淘宝直播等电商平台推广销售扶贫产品,积极联系新余钢铁集团、南昌市餐饮协会等单位,开展产销合作,不断拓宽市场销售渠道,免除扶贫产品销售后顾之忧。

2019年,隋岗村党支部被评为县级“六好基层党组织”,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0万元,隋岗村也成功申报省级“水生态文明村”、省级“乡村森林公园”、市级“文明村镇”。如今的隋岗村,基础设施大为改善,产业发展活力迸发。

“苦过累过、迷茫过困惑过,唯独没有后悔过;有收获有挫折、有成绩有不足,同时更有信心、有决心。”这是刘君写在2019年述职报告中的一句话。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最后关头,刘君誓与隋岗乡亲一道共同努力,实现脱贫梦、追逐振兴梦。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