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木根里淘金记
来源: 安福融媒体中心 2020-07-23 11:28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在素有百里陈山沟之称的彭坊乡,群山环抱,满山的陈山红心杉木,郁郁葱葱。往陈山沟里走去,总能看到三三两两的三轮车满载着杉木根拖运到集中点去。而寄岭村的贫困户彭富清就是其中的一员,他说“只要不下雨,我每天都会上山去挖杉木根,一天500元的收入只多不少。”

图片8

这个个子矮小,着一身粗布衣衫,不善言谈却只会埋头做事的人,就是寄岭村的彭富清,2014年,因家中2个女儿都在读书,妻子身体不好不能干重活,因学致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大女儿专科毕业,家庭经济稍微好转,2016年小女儿高考考入江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会计专业,享受了5500元的高考入学资助,自己砍木头做点小工,大女儿在移动公司上班有收入,这个家才得以顺利脱贫。“女儿大了走出了大山,她们有自己的路要走,我们还是要靠自己。”彭富清的话不多,但却是个有志气的人,2017年在得知满山的陈年腐朽杉木根竟然可以提炼出药油,市场价格还不便宜后,他跟妻子商量买回了一部三轮摩托车,开始漫山遍野的挖陈年杉木根。“以前只知道有些老板喜欢挖些树根回去做根雕,但这个要求高,我又不懂,挖了一些,但卖不了几个钱。”彭富清向笔者娓娓道来杉木根的往事,“我们这里就是山多杉木多,这些年造林,留下了很多的陈年杉木根在山上,老表们只知道挖回家去当柴火烧了,现在不一样了,我把它们挖了,有利于新的杉木生长,还能卖钱做药油,这是好事。现在十天半个月的福建、抚州金溪那边的老板就要开车来装一车走,这些树根就是白花花的银子,女儿的学费生活费也有保障了,我们二老以后的养老钱也有了。”看着满满一三轮车的陈年杉木根,彭富清的眼里是泛着金光的。

微信截图_20210520111348

彭富清还告诉笔者,其实当年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他曾经也自卑过,觉得这并不是一个好听的名字,但是没想到这五年来,从小女儿高考后入学的资助5500元,每年3000元的“雨露计划”补助,以及女儿大学毕业后外出务工的交通补贴,社保医保的代缴,家庭医生每个月的上门巡诊,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自来水接进了屋里,三格式卫生厕的改造等等一系列扶贫措施都落到了实处,“这些年,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如今彭富清在挖陈年杉木根之余,村里还给他安排的保洁员和护林员公益性岗位,还用政府为了鼓励他自主发展产业的5000元启动资金让妻子在家里养了近百只鸡鸭鹅,据悉这些鸡鸭鹅因为是生态放养吸引了不少稳定的客户前来采买,奖补资金就有近5000元。“我只有踏踏实实把政府交给我的事情做好,才能不辜负政府对我的信任啊!”

陈山沟里的贫困户在陈山红心杉的浸润下,从陈年杉木根里淘出了一条有如红心杉那样心材红亮、坚韧不拔、奋发向上的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