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刘君正:“红屋顶”一贫困户的天
来源: 安福融媒体中心 2020-07-23 11:4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小康生活14193

二零一八年我被组织安排至瓜畲乡金溪村任第一书记,瓜畲乡金溪村地处工业园区旁,典型的城郊。在我下乡前心想分配至此村任第一书记,工作压力应该会小些,农民生活水平会高些,因为就业与农产品销路不愁,脱贫攻坚的任务会轻而易举的按组织的要求完成,我怀着喜悦的心情下乡,到村与村干部进行简单的交流后,紧接着就开始挨家挨户的走访贫困户,了解“两不愁,三保障”以及家庭基本信息与收入情况。

走访完五十余户贫困户之后,王安仁和严付良两户深度贫困户牢牢的印在了我的脑海之中。王安仁一家三口,夫妻均为残疾人,生有一个不争气而且性格极端的儿子,在外多次犯事被公安机关打击过,年年漂泊在外,基本无收入,夫妻俩仅靠种些田勉强维持生计,生活非常拮据。而住房问题,更是夫妻俩当下最想解决的问题,下雨天,屋外大雨,屋内处处滴水,连储存粮食都很艰难。严付良一家两口女儿外嫁,严付良本人安装了心脏起搏器,妻子患有肝病,双下肢常年浮肿,无法外出打工,也仅靠种些简单的田地维持生活,因常年生病就医,开销很大,导致生活非常困难,住房又常年失修,雨天屋内到处滴水,可谓是“漏偏逢连夜雨”。面对这些困难,村里又无任何支配的经济,怎么帮,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如何脫困脱,一直困扰着我。

上门去与王安仁,严付良拉家常,交朋友,便是我最常做的事情,其实他们的愿望也非常的简单,就是想换一个红瓦屋顶,能够遮风避雨,过上一个安稳的日子。经调研后组织召集村干部开会,将这两户的“红屋顶”作为村里扶攻坚的头等大事来抓,请来了盖瓦工,做了一个大概的经费估算,需四万元左右。为了筹集这 4 万元,我多次在医院班子会上强烈呼吁,职工捐一点,单位出一点,这事就成。“红屋顶”就像是困户的天,天不能塌啊,所以,只要我们咬咬牙,努努力就会圆贫困户天大的梦。”在经过多次动员之后,钱终于凑齐了,紧接着破屋顶拆除了,崭新的红色琉璃瓦的屋顶也盖好了,它就像一把红雨伞,在阳光下,在风雨中遮住了风雨,温暖了人心。王安仁和严付良的脸上也洋溢着发自内心的笑容,朝着我们竖起了大拇指,这可是我第一次看到他们笑的如此开心,他们虽不善言辞, 但他们心里对党的感激,我深切的感受到了。这次“红屋顶”项目,就像流入贫困户心中的一股暖流,温暖且绵长。党的“红屋顶”,一定能为贫困户撑起这一片天。

扶贫路上诸如此类的事多如繁星,只要我们每个干部俯身下去,走进困户的内心,身体力行的解决一些简简单单,实实在在的问题,就定能聚沙成塔,滴水成河。就像“红屋顶一贫困户的天”这般。在脱贫攻坚的征途中,定会留下我们深深的足迹。在党的带领下,我们播种的这颗名为“扶贫”的种子,定会长成参天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