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赤谷乡巧用管护机制,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
来源: 安福融媒体中心 2020-07-23 11:28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编者按: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为之奋斗的梦想即将成为现实。7月起,美好安福微信公众号开设“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脱贫攻坚”专栏,记录在党的领导下我县推进脱贫攻坚给各地带来的巨变,聆听广大群众自强奋斗、团结携手奔小康的时代交响曲。本期推出:《赤谷乡巧用管护机制,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

“爸爸,爷爷家可真美,真好玩!下次放假我还要来爷爷家玩。”书山村李义发的孙子放暑假回老家玩,现在开学了,都乐不思蜀了。李义发看着孙子幸福地清扫门前的垃圾桶:“原来我孙子可不愿意来了,说家里厕所也没有,到处脏兮兮的;现在我家新改了亮堂堂的厕所,每天也打扫卫生,村旁边修建了健身小广场,我孙子每天都到广场和后面的竹林里玩。”

走进赤谷乡书山村,房屋整齐,街道干净整洁,竹林绿意盎然;宽敞平坦的乡村道路四通八达,人来人往;村小读书声声声入耳;村民院墙外修建的特色花坛里种满绿植和鲜花,富有特色的手绘文化墙令人耳目一新,处处生机盎然。“别看村子现在这么美,以前可不是这样。以前村里连个像样的垃圾桶都没有,每家每户的垃圾大多露天随意堆放。”说起之前村里垃圾乱堆脏兮兮的样子,村党支部书记张建有点儿难为情。

为了进一步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书山村开始了自己的探索,采取“村评比、组管理、户参与”的长效管护机制,将管护资金下发至各组,把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延伸到组一级的村民自治管理末梢。通过召开镇、村组长会议,研究制定村规民约,门前三包制度,组长作为管护员与村民签订承诺书。由包片负责的村小组长、村妇女委员、保洁员、村支两委成员共同参与,鼓励村民对房屋周边的垃圾、杂草、柴垛、料堆等进行自清,同时集中力量处理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和村容村貌整治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村一级组织开展每半月一次的卫生检查评比,评比结果作为红黑榜内容公示在村委会和各组,对“红榜”家庭实行物质鼓励,通过“比、学、赶、超”的方式激励农户主动、自觉搞好环境卫生。

现如今,赤谷乡以书山村为范本,在全乡推行“乡督查、村评比、组管理、户参与”的长效管护机制,建立“资金池”和“劳力池”。完善农户保洁费收缴制度,设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金,鼓励和引导帮扶单位、企业、新乡贤等各种社会力量捐资出力,强化管护经费保障;以村小组为单位设立投劳积分会。积极发挥党员干部、“谷管家”的模范带头作用,采取村级志愿者、农村义工等形式进行投劳积分,通过积分兑换生活小物资。吸引村民、群众义务投劳参与村庄环境管护。

“这样的长效管护机制不仅能够加强村小组长的积极性,更能够主动引导群众参与乡村治理,共建美好家园。”书山村村民李信根说,作为县人代表,我始终履行为人民服务的职责,在村内积极带头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如今,创造优美的生活环境,选择文明的生活方式,已成为书山村乃至赤谷乡群众的自觉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