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创业有道 致富有“鹿”——吉水县阜田镇罗富苟脱贫小记
2020-07-23 09: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郭建华

一样的发型,不一样的眼界;一样的面容,不一样的谈吐。时隔3年,笔者与吉水县阜田镇梅花鹿养殖者罗富苟重逢,跟3年前相比,他养殖梅花鹿的规模已从起初的60头发展到现在300多头。

“梅花鹿的全身都是宝,药用价值极高,鹿肉、鹿皮等可以熬成鹿膏,其价值可与鹿茸媲美。”近日,谈起梅花鹿,罗富苟滔滔不绝,如数家珍。很难想象,他仅用3年的时间,靠养殖梅花鹿,不仅实现自己脱贫奔小康,还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2000余平方米的养殖场上,跳跃着梅花鹿的身影,也映照着罗富苟不凡的创新创业之路。

把困难变成垫脚石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罗富苟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少时父亲疾病缠身,家境贫寒。只有6岁的罗富苟,为了生计,就跟随长兄去提瓦筒。说起幼时吃过的苦,罗富苟写满笑意的脸上仍挂着辛酸。

11岁那年,罗富苟的父亲去世后,他做过篾匠、木匠、泥水匠等。稍长大一点,会开农用车的他前往广东,跑起长途,走过十几个省市。2010年进制板厂跑业务,罗富苟做一行、钻一行。在制板厂工作时,被厂长称为“文化层次最低,业务能力最强”。

俗话说,苦难是一笔财富。历经苦难的人,血脉里流淌着生命的不屈与坚毅。“把困难举在头顶,就成了包袱;把困难放在脚底,就成了垫脚石。”罗富苟用富有哲理的话总结了一路的跌跌撞撞。

挑战新行业开拓新市场

“人生充满挑战,没有一劳永逸的事,只有不断尝试,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当问及为何频频更换工作时,罗富苟用开拓进取作出回答。

罗富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他的身上总有一种乐观向上的精神。在熟练了泥瓦工后,转行去做篾匠;在成为篾匠行家里手时,又转行摆弄起斧头锯子;后来,开农用车,开长途大货车,进厂务工、承包工地等等。不断挑战新生活,开拓新领域,提升了罗富苟的学习能力和领悟能力,培养了他敢闯能战的创业气质。

“江南梅花鹿市场还处于空白状态,你想不想养梅花鹿?”一次偶然机缘,当身边一个养梅花鹿的朋友向他介绍时,罗富苟便认定养梅花鹿是人生创业的方向:“因为南方养鹿市场还处于空白状态,我要去开拓这个市场。”从此,罗富苟走向挑战人生高度的又一个新起点。

致富不忘回报社会

“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去学好技术回来再说。”罗富苟理清主次,将积蓄投入到学养鹿技术上去。尽管场地、资金还没着落,2014年罗富苟毅然辞去了年薪50多万元的工作,只身来到梅花鹿之乡——吉林省求师学养鹿技术。

机会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2016年,学成回乡的罗富苟盘下家乡一废弃砖瓦厂,建起了面积2000余平方米、8个鹿圈的养殖场,于2017年引进第一批梅花鹿共60头,请来3名贫困残疾人做事,帮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养殖过程中,罗富苟每天都要在鹿场花费16个小时以上,在鹿场观察每头鹿的习性。此外,他每月与北方的养鹿师傅电话交流,请教养鹿事宜。有了师傅的技术指导,加上当地政府对特种养殖支持,走上规模化养殖之路的罗富苟越养越有信心。目前,每到收获鹿茸的时节,来自广东、福建、湖南等地的客商络绎不绝。

脱贫奔小康的罗富苟怀揣爱心,积极回馈社会。疫情期间,罗富苟积极筹措抗疫物资,赠送给当地政府,为防疫贡献力量。

“产业扶贫是持久的,我要把梅花鹿养殖规模扩大到500头,建成南方最大的梅花鹿养殖基地。”说起下一步打算,罗富苟信心满满。有政府产业支持,为充分利用梅花鹿养殖场,罗富苟还打算在养殖场综合种植铁皮石斛等名贵中药材,以带动家乡更多的人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