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打造平安畲乡——青原区东固畲族乡探索“乡贤治理”新路径
2020-07-22 09: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彭生苟、肖振宁

青原区东固畲族乡,地处青原、吉水、永丰、兴国、泰和5县(区)交界山区,外来人口多,又是汉畲族杂居,社会治理工作难度大、任务重。近年来,该乡创新推行“乡贤治理”,推进平安畲乡建设,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探索了一条新时代少数民族乡基层治理的新路径。

选好贤 凝聚乡贤治理力量

选贤任能,人才是关键。该乡充分挖掘“乡贤”资源,吸纳到基层治理中来。

建立“乡贤储备库”。该乡制定了乡贤“三大标准”、拓宽“选贤”渠道、严格“选贤”程序,以深入群众找、主动上门请、乡村干部推等方式“招贤纳士”,在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开通推荐通道,吸收各行各业有声望、有意愿的人士加入乡贤队伍,增强队伍覆盖率和延展性。同时,通过干群推荐、资格审查、会议审核审批等程序确定乡贤,经严格推选,目前全乡储备乡贤563人。

成立“乡贤参事会”。通过走访、面谈、审查等方式,选取一批资历深、阅历广、威望高、能力强的活跃乡贤,组织成立多种形式的“乡贤参事会”,引导他们积极建言献策,激励当地贤士能人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解。

设立“乡贤教化室”。对“乡贤储备库”中的乡贤进行梳理,选出政治过硬、德高望重、经验丰富、熟悉法律法规和乡风民俗的55名乡贤为调解员,并对其进行业务培训。同时,在各村(社区)委会设立“乡贤教化室”,让“乡贤调解员”在“乡贤教化室”参与矛盾纠纷调处等社会治理工作。

用好贤 探索乡贤治理途径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东固畲族乡精心做好“用贤”文章,充分发挥乡贤力量。

当好乡风文明“排头兵”。积极组织开展村民自治,参与《村规民约》修订,引导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约束。针对个别村民出现的不赡养老人和红白喜事争相攀比等现象,乡贤们积极参与调解,同时写入村规民约,在村民的共同监督下严格执行。乡贤叶琼兰数十年如一日,照顾身患膀胱癌的家公和常年被胃病困扰的家婆,被村民称为孝敬老人的好媳妇,去年,叶琼兰一家还入选了江西省“最美家庭”。

当好综治维稳“网格员”。东固畲族乡把全乡划分成47个网格,实行“一村多组、一组一乡贤”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每村每组建立以乡贤为主的综治维稳信息员队伍,充分发挥他们知根知底的优势,面对面了解群众意愿,倾听群众呼声,把群众遇到的急难事第一时间传递到乡综治中心。乡综治中心整合了司法所、派出所、东固法庭等站所资源,将问题第一时间转交给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在传统“人防”“物防”的基础上,升级“技防”,精准布控监控探头118个,实现重点部位视频监控全覆盖,在乡综治中心搭建视频监控指挥平台,安排专人负责管理,一旦发生治安隐患,第一时间“快递”给乡贤处理,实现了民情联系无遗漏、治安管理无盲点、网格服务无缝隙。

育好贤 完善乡贤治理机制

该乡从保障、激励、约束着手,不断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使乡贤积极有序地参与乡村治理。

构建保障运行机制。成立了乡贤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东固乡贤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实施方案》,不断建立完善了工作运行机制,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办事规则,细化了乡贤培训奖惩等制度,确保乡贤治理工作实现常态化、长效化运行。

构建正向激励机制。制订了专门的激励政策,对参与调处矛盾纠纷的乡贤调解员,由乡、村(社区)安排一定的误工补贴;对调解成功的案件,发放一定的人民调解案件“以奖代补”资金。积极组织开展“最美乡贤”等评选活动,对作出积极贡献的乡贤给予表彰奖励,并通过媒体等平台,大力宣传乡贤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典型案(事)例,增强乡贤的荣誉感和归属感,激发其扎根乡村社会的动力。同时,积极开展乡贤宣传,在全乡形成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良好社会效应,形成“人人敬乡贤、人人学乡贤、人人争做乡贤”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