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一个孝字立心中——安福好儿媳朱子英四十五载侍家翁小记
2020-07-22 09: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7

朱子英在给公公做饭。

8

朱子英喂公公喝水。

龚莉、本报记者孔璐、实习生郭小红 文/图

“老爹,今天你想吃稀饭还是面条,中午吃炖肉怎么样?”在安福县洲湖镇厚里村,此类问题是儿媳妇朱子英每日清晨必问公公丰水生的。今年65岁的朱子英自20岁嫁入丰家,45年如一日细心照料公公,在当地已成为美谈,乡里乡亲都夸赞她是“好媳妇”。

“老爹喜欢吃肥肉,怕他吃多了不消化,我每次都把肉炖得烂一点,再加些自己做的米酒,还可以防拉肚子。”“老爹不喜欢吃没味道的肉汤,喜欢吃红枣,我就做红枣肉饼汤、排骨汤。”“隔两天买些松软的蛋糕放老爹房间里,他想吃了直接就能吃。”……经过多年的悉心照料,朱子英对公公的饮食习惯了如指掌,一谈起来如数家珍。因公公曾患胃病,所以朱子英对他的日常饮食照顾得特别精细,每日三餐既考虑营养又兼顾其口味。在朱子英的精心照料下,已是94岁高龄的丰水生虽有小病痛但身体仍然较为硬朗。

说到对公公的精心照顾,不得不提朱子英连续5年每日为公公熬煮稀饭这件事。1999年,丰水生73岁时,因胃穿孔不能进食米饭,只能吃流食稀饭。当时朱子英的丈夫在林场上班,做体力活光吃稀饭不够,为此朱子英每次都要准备好两锅饭,一锅米饭,一锅稀饭。这在现在只是两个电饭煲的事,但在那个时候,朱子英只能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煮完米饭后再熬一锅稀饭。每天光煮这两锅饭就要占用很长时间,她还要操持照顾一家老小、去田间劳作。尽管每日忙个不停,但整整5年,朱子英熬煮稀饭不曾间断,其中辛苦更是从未抱怨。她说:“我公公苦,我婆婆30多岁时就去世了,他一个人把我丈夫和姐姐拉扯大,身体也不是很好,我这个做儿媳妇的照顾他是应该的。”在朱子英的精心照料下,丰水生的胃病逐渐好转。

为了更好地照顾公公,一家人相互有个照应,2014年,朱子英一家在洲湖镇姐姐家隔壁买了一套二手房。“买菜方便,卫生院也在附近。”朱子英说,一家人在一起,老人的心情也好了很多,前几年身体硬朗的时候,公公丰水生还喜欢到集镇溜达看别人下棋、打牌。

3年前,朱子英的丈夫因病去世。朱子英对公公的照顾没有放松,反倒是更周全了。“老人家又少了个亲人,我当然要对他更好一点。”为照顾公公,朱子英放弃跟随两个儿子到县城居住享清福,而是留在老家侍候公公。担心公公夜里有情况叫唤她听不到,朱子英房间的窗户常年都是半开着;每次公公洗澡,朱子英都贴心提前搞好卫生间卫生、烧好洗澡水,及时清洗公公换下来的衣物;公公的房间也常年收拾得干干净净……

去年10月,朱子英因腿部静脉曲张出血,在县城做手术,便将公公托付给姐姐照顾。手术后,原本在县城儿子家住的朱子英,却没有办法放下心休养,一直惦记着公公,以“姐姐都70多岁了,照顾公公实在不容易,我年轻几岁总要多分担些”为由,要儿子将公公也接到县里一同照顾。朱子英就这样一边休养身体,一边照顾公公,待她身体康复后,便带着公公一同回到了洲湖。

45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照顾公公,朱子英用这份孝心和爱心,给两个儿子树立起了孝老爱亲的榜样。儿子们常打电话询问爷爷身体情况,周末一有空就会带着妻儿回来看望,并补贴爷爷的日用花销,整个家洋溢着和睦温馨、喜乐融融的氛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