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德耀庐陵——吉安市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巡展] 老将军和他的“将军讲堂”——记“助人为乐类” 全国道德模范何继明
2020-07-21 08: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 本报记者 吴广城

老党员、老将军、老红军后人,人们都说他有着“三老”头衔,他却乐呵呵地说:“虽然我年纪大,我可不服老,还能做不少事呢。”这位令人敬佩的老人,就是老红军李立之子——何继明。

现年75岁的何继明,是永新县三湾乡人,有着40多年党龄,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原副校长、少将,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江西干部学院特聘教师、永新县党史学会顾问。

2006年退休后,何继明放弃北京的优越生活条件,回到家乡创办“将军讲堂”,14年如一日,在三湾、南昌、井冈山等地义务宣讲“三湾改编”精神,每年讲课180多场,截至目前,听众累计8万余人次,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在宣讲的同时,何继明还积极参与推动当地红色旅游业发展,热心扶困助学等公益活动,帮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2016年初,习近平总书记重上井冈山,教导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2017年5月18日,三湾枫树坪下的“将军讲堂”里,何继明讲授的特殊党课正在开讲。

“听课后,深刻地认识到‘三湾改编’是中国革命道路取得胜利的一个必然。站在时代的今天,我们更应该传承弘扬好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坚守党性、不忘初心、奋勇前进!”来自青海省政府办公厅机关党委的干部吴月莉激动地说。

“改编圣地,军魂之源”,这是何继明将军对三湾的评价。不在故乡的岁月,他一直眷念着这片土地。

“三湾改编放光芒,支部建在连队上。军队服从党领导,战略转移上井冈。这是父亲李立写下的《三湾颂》。”何继明饱含深情地说,“父亲的愿望就是希望下一代可以铭记革命历史,胜利果实来之不易,而我的责任就是传承三湾改编精神。”

为了更深地挖掘“三湾改编”的精神内涵,何继明重走红军路,询问专家教授,广泛收集资料,寻访当年的老红军,认真地阅读党史、军史、老红军回忆录等,对自己的理论体系进行扩充,力争更详细地讲述这段历史。

同时,何继明还编写了一套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的“将军讲堂”参考资料,撰写了数篇有关“三湾改编”精神的研究报告,被中央党史研究协会和军事杂志采纳并刊登,让人们不止通过听课,还可以更直观地看到他的理论成果。

2017年,“三湾改编”90周年,何继明的讲课更为频繁,最多的时候每月有25个班,有时每天要讲3场,对于一个年逾古稀的老人来说,身体已经超负荷了,但何继明仍很坚毅地说:“有国才有家,国是大家。我现在做的事,只有通过培养更多的讲述者和传承人,才能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只要我身体承受得住,我便会坚持把‘将军讲堂’办下去。”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