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井冈山管理局党建引领筑造“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纪实
2020-07-20 10: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留得青山共云霞

——井冈山管理局党建引领筑造“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纪实

全景

井冈五指峰       练锋 摄

□记者龙建

井冈山是一座红色的山。走进井冈山,你可以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中净化心灵,坚定信仰,来山之客都会为她的这抹亮色所吸引。井冈山又是一片绿色的海。这座天然氧吧山峦叠嶂,密林重重,身临其境,亦会被她的生态本色所陶醉。作为这片绿色的守护人,井冈山管理局在吉安市委的科学领导下,扭住党建引领这一关键环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当年革命根据地党员群众闹革命的那股干劲,以新时期功成不必在我的奉献精神,一代接着一代干,在生态保护和林业资源管护等工作中取得了骄人成绩。

党员领头干 靠山不吃山

井冈山自然保护区与全山核心景区高度重合,下辖5个林场,现有自然村队34个,农户1463户,农村人口5690人。以往林区村民靠山吃山,向山索取生计的理念一直存在,人为的林区破坏时有发生。为此,井冈山管理局围绕资源保护、森林防火等相关职能工作,以网格化管理和精细化服务的理念,推行“党委——村队党组织——党员”的组织架构,构建起条块结合、资源共享、符合自身实际的党建机制,推行“党建+扶贫”工作法,选派优秀科级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落实“321”结队帮扶机制(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帮扶3户贫困户、科级干部帮扶2户贫困户、一般党员干部帮扶1户贫困户),下派党员干部挂点帮扶,选取致富能力强的党员示范户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大力发展七叶一支花、大叶百合等林下经济种植产业,开发景区、林区公益性岗位,同时依托大井冈旅游圈推动“支部+协会”模式的红色研学、旅游民宿等产业发展,促使林场农户人均收入翻倍增长,为井冈山在全国率先实现脱贫摘帽打下坚实基础。

处在井冈山核心景区的大井林场,周边涵括大小景点11个。该场在探索可持续性保护林业资源上,走出了一条让村民摆脱靠山吃山的好路子。“家里的田地不多,我身体又不是很好,所以,以前我和我老公除了干点零活,有时候也想着在山上砍点林木和毛竹出售来补贴家用,日子过得还是紧巴巴的。现在,在林场的帮扶带动下,我们成立了民宿专业合作社,他们给我们安排游客来住宿,去年就这一项的收入我家就有四五万元。”家住上小井村的村民江春娥对记者说起了她家的收入状况。保护区下辖的大井林场党委充分发挥党员带动作用,将党员放到帮扶脱贫的最前沿,通过党员结对帮扶,指导村民经营起家庭民宿旅游产业。该场党委和场办积极向上争取扶持资金,并自筹启动资金,帮助村民建设民宿周边基础设施,对资金困难的贫困户,先垫资为其装修民宿,通过后期收益分成,解决村民启动资金难的问题,从而构建起农户可持续享受收益的脱贫致富新模式。

在井冈山自然保护区内,像大井林场这样由党委牵头、党员领头的带动式脱贫模式,在其他林场也是遍地开花。林区农户有了新的增收渠道,山林资源也不再遭到人为破坏,在该局的大力宣传倡导下,许多林区农户还自觉参与到林业资源保护工作中,参与到井冈山旅游景区设施的管护工作中,辖区林木资源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

党员冲在前  39年无火险

林区生态资源的建设和管护,最低的保障线是零火情。从1981年井冈山自然保护区成立以来,该区保持着一项令人骄傲的纪录,那就是全区39年没有出现一例森林火灾。在林区网格化管理当中,以党员为核心的防火专业队和半专业队,在林区防火重点工作上主动作为,加强巡护,全山森林防火工作从宣传到保障做到细致且无漏。保护区防火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井冈山作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红色的摇篮,更是绿色的家园。因此,森林防火工作摆在异常重要位置,我们始终坚持‘不能烧、烧不得、烧不起’的理念,注重网格化管理和监控,常态化巡防必须是党员带队。党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巡防冲在前,从源头上灭,从细微处防,全区森林防火才有如今这样防控有序的稳定局面。”

在井冈山管理局森林防火专业队所在地大井预警中心,视频资料中记录了专业队队员大比武,以及在党员带领下小分队进行林区巡防的画面。在预警中心的党员宣传栏中,记录着每一个党员训练标兵,和党组织对普通党员的关心。2016年——2018年度全国森林防火工作先进个人获得者、大井林场场长叶贺民,在谈到森林防火话题时,表情显得有点严肃,他说,作为基层林区工作者,首要任务就是防火,要以保护好生态资源为己任,坚持做好火源管理,党员牵头进村入户做宣传,在网格化管理上,党员带头领取责任状。正是因为党员职工有这样高度的责任心,才保障了全区39年无火灾的傲人成绩。

护佑林区免遭山火,高效党建工作是树立在保护区绿色生态前的一面“防火墙”。正是因为有着党员勇于冲在前的忘我精神,以及其他干部职工的无私奉献精神,井冈山景区森林防火工作科技含量和水平、森林火灾的预防和扑救能力才得以不断提升。连续10年,井冈山管理局荣获全省“春季森林防火平安县”称号,并多次被省人民政府授予全省森林防火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像叶贺民一样的基层党员干部,重视森林防火,善于森林防火,高效护卫着全山宝贵的生态资源,也因保护区森林防火工作获得了荣誉和嘉奖。

党员勤科研  力绘生态圈

井冈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素有“第三纪型森林”之称。正是因为井冈山特殊的地理位置因素,所以在这里有被评为江西省“生物名片”,仅见于井冈山地区的井冈山脊蛇;在这里首次人工繁育出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金斑喙凤蝶,并成功放飞野外;在这里还发现杜鹃属下耳叶杜鹃亚组中的小溪洞杜鹃,为井冈山特有的珍稀野生植物,种群数量极少。一系列的发现与首创,都包含着保护区科研团队的艰辛付出与默默耕耘。

作为井冈山自然保护区科研团队的领头人,高级工程师宋玉赞看起来有些不善言辞,但翻开他在保护区动植物领域的研究和发现成果,不禁要为他点赞。“我们这个研究团队,5个人,3名党员,不包括下面保护站人员,党员配备比例还是比较高的,所以我们平时在科研活动上都无需太多安排,大家都能以党员的自觉性投入到枯燥乏味的工作中。”宋玉赞用平实的语言介绍着自己的团队。该局扭住党建这一抓手,在关键环节打造党员先锋岗,激发党员在业务领域的巨大动能,所以才有像宋玉赞这样的基层科研骨干,几十年扎根井冈密林,默默埋头搞科研,以身作则带队伍。党建工作在全山生态资源研究领域发挥了巨大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果。

如今,通过大量的监测调查工作,科研人员已摸清井冈山自然保护区共有南方红豆杉、伯乐树、资源冷杉、银杏和莼菜等5种国家Ⅰ级保护植物:监测到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36种,以及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云豹、豹、金斑喙凤蝶等6种国家Ⅰ级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保护区科研人员还通过调查取样、跟踪监测、数据统计等工作,对辖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实时监测,对林业有害生物进行防治,确保了区内生物资源的安全。同时,推动建设野生动物救护站与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机构,填补了井冈山及周边地区没有野生动物救护场所的空白。

层林望不尽,青山脉脉连。井冈山管理局在推动全山生态建设和资源管护上,以党建为总抓,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强组织建设,重阵地打造,始终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推进、同布局、同落实,党员干部综合素质有了显著增强,干事创业活力得到空前激发。党建的引领作用,换来的是井冈山自然保护区多个国家级生态名片,201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为我省唯一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

13

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以及发展旅游的其他综合优势,井冈山民宿业蓬勃发展。记者郭弘毅 摄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