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卖猪婆崽的人落什么款哟
2020-07-20 09: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钱其昭

青原区陂下古村竹隐堂,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清朝咸丰丙辰年被太平天国军烧毁,晚清重修,面积1569平方米,其建筑特点是推廊式牌坊。

堂匾是明朝泰和县状元曾彦用裹脚布亲笔所书。为什么曾彦不用毛笔书写,也不落款呢?

曾彦出身贫寒,少年时以挑脚为生,常从苑前街上贩些猪崽到富田街去卖。一天,他挑着猪崽到了陂下胡氏宗祠敦仁堂边,听得祠堂里人声嘈杂,便放下担子歇脚。走进去一看,陂下村的文化人齐聚在一起,为新建的祠堂书写堂匾“竹隐堂”。陂下是个有两千人口的大村庄,族长规定,每个斯文(文化人)都要写,然后大家评论,谁写得好,就用谁的字。这是一份难得的荣耀,人人都想能用上自己写的字。可是,斯文们写了撕,撕了写,地下的废字纸丢了一大堆,二十几个斯文就是没一个人写得好。曾彦在旁边看得暗暗发笑,便向族长公打个拱,请求一试。斯文们认为曾彦出身卑微,有损他们的声誉,都坚决反对。族长公虽怀疑曾彦的才学,但他很开明,就答应了曾彦的请求。年轻气盛的曾彦全然不顾斯文们的感受,解下裹脚布,饱蘸墨汁,在地上铺着的大纸上写下了“竹隐堂”三字。

曾彦问:“要不要落款?”

斯文们为了维护自己的脸面,硬说曾彦的字写得不伦不类,没什么好。有人讥讽道:“你一个卖猪婆崽的冇名冇份,还落什么款哟?”不但不让他落款,还趁机把他的字揉成一团,丢在废纸堆里。

曾彦羞愧难当,立刻挑起猪笼离开了。

曾彦走后,斯文们又写了半天,仍是写不好。有人把曾彦写的字捡起来摊开,大家评头论足,一致认为曾彦写的字迹饱满苍劲,还是用他的比较好,族长公这才拍板用曾彦写的字。

几年后,曾彦考上了状元,官授翰林院修撰。陂下村人这下高兴了,认为他们用曾彦写的字做堂匾算是有眼光,这块堂匾成了状元公的墨宝。于是,他们高兴地跑到京城去找曾彦索要落款,曾彦笑了笑说:“谢谢你们还记得我,我一个卖猪婆崽的人,能有什么身份?还敢落什么款?”说得陂下村人无地自容,他们知道,状元公还在生他们的气,怪只怪当年大家有眼无珠,不识泰山。所以,这块堂匾一直都没有落款。

1929年10月,红军教导队从东固螺坑迁来陂下,“二、七”会议后就驻扎在此处,并将这里正式改名“中国工农红军学校”。毛泽东任校长,朱德任政委,陈东日任教务长,当时学员有100多人,成立了步枪、迫击炮、特种三个军事大队。大队下设中队、分队、小队、党内组织为校委会,接受赣西南特委领导。课程设置主要有两门:一门是政治课,一门是军事课。当时红军学校还配有枪支两百多条,除上课外,学生们还要参加实战演习。张震将军、胡发兴等人就在此学习过。红军学校是中国国防大学的前身,每年国防大学的师生都要来这里缅怀前辈们的丰功伟绩。

左边的土砖墙上的宣传口号,上面写着“你们不认得字,请赶快来读书,读书革命能解除你们的痛苦”。为了保护这些古迹,工作人员在维修时在外面装上了一层玻璃,并提醒游客参观要小心,尽量不要靠近或者是触摸,以免发生意外。在右边墙壁上也有很多的文字,“总理遗嘱……本校校训谨遵”“纪念九一八,反对断送满洲上海的国民……”“纪念九二一,黄公略同志精神不死!”“纪念九二一,配合红军作战!”“纪念九一八,猛烈扩大红军!”,这些标语似乎仍在向人们诉说昔日这里的繁忙。

右边的房子又是当时的公略县裁判部和看守所,专门用于关押敌特或不法变节分子、“AB团”分子。这几个小房子,也见证过当年红军肃反的严酷形势。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