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龙塘村有个“黄瓜书记”
2020-07-20 09: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

村民把黄瓜装上三轮车,运出基地。 记者王玉梅 摄

□本报记者邹军平、胡志勇、曾诗敏

天刚蒙蒙亮,陈年根便起床,开车赶到村里的黄瓜基地,开始一天的工作。他和贫困户一起采摘黄瓜后,将新鲜的黄瓜运到村委会,分拣、过秤、打包、装车、联系经销商……每天围着黄瓜打转的陈年根,被村民亲切地称为“黄瓜书记”。

说起“黄瓜书记”,村民都竖起大拇指。今年47岁的陈年根,是青原区富滩镇龙塘村党支部书记,他在这个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了9年多,深得村民的信赖和喜爱。龙塘村作为“十三五”贫困村,共有贫困户94人,尽快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是陈年根这些年来一直努力的方向。

2015年,龙塘村的发展迎来一个历史性的转机,交通银行江西分行和青原区财政局开始对龙塘村进行结对帮扶。修通环村公路、建好水渠、装上路灯,这些年,在结对帮扶单位和扶贫干部的帮助之下,龙塘村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看着村里发生的变化,陈年根很是开心;但他又开始发愁,光把村里基础设施建好,也不能带领村里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必须要有个稳定产业,让大家参与其中,才能更快地脱贫致富。选择什么产业?这让陈年根犯难了。他跟扶贫干部们反复商讨,发现种植黄瓜周期短、见效快、销售面广,于是决定从海南引进黄瓜科学栽培管理技术,发展精品黄瓜种植产业。

说干就干,陈年根借助结对帮扶单位给予的扶贫资金,利用村里流转的10亩土地开始种植精品黄瓜,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还可安排贫困户就近务工。干就干好,今年3月份,陈年根前往海南考察,引进了黄瓜苗,还聘请了技术员长期驻扎在龙塘村,指导育苗、管护等种植技术。

“我每天工作8小时,有70元的收入,一个月可以拿到2000元左右的工资。”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周四迈在黄瓜基地务工。周四迈有视力残疾,以前在工业园区打工。自从村里有了黄瓜种植基地,他从4月份便开始在基地务工,工作简单,离家近,工资收入也跟工厂差不多,还能就近照顾86岁的老母亲。

“我们种的黄瓜品相好、口感好,平均卖到2元一斤,市场反响也很好。”陈年根乐呵呵地说道。当前,正值黄瓜采摘旺季,记者看到陈年根忙碌的身影穿梭于基地和村委会之间。有时人手不够,他就开着私家车,去基地把黄瓜运回来。村民老是笑话他,把自己的私家车当成了拉黄瓜的三轮车。

陈年根满脸堆着笑,跟记者算起了种植黄瓜的进账。他说,这种精品黄瓜一年可种三季,从每年的3月份开始到12月结束,每季的采摘期20天左右,产量5万斤左右,一年就可产15万斤。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这些黄瓜主要是进企业、进园区、进校园。到目前为止,第一季已销售了4万斤。扣除各种开支后,种植精品黄瓜的收入一半将用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另一半收入则等到年终给贫困户分红。

跟记者简单聊了几句,陈年根又忙着把打包好的黄瓜装车,这车黄瓜是要送到抚州去的。陈年根干劲十足,他忙碌的身影承载的是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希望。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