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众志成城抗洪救灾] 下好先手棋 打好主动仗——吉安市防汛救灾工作综述
2020-07-19 10: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记者吴广城

暴雨倾盆,江河卷起千重浪;力挽狂澜,干群同心抗天灾!

入梅以来,我市连续出现集中降水过程,尤其中北部地区遭遇历史罕见短时集中强降雨袭击,辖区内赣江、禾水、泸水、乌江、同江等5条河流超警戒水位,给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此次暴雨,强度大、落区集中、致灾性强,为我市多年来罕见。

雨情就是信号,灾情就是命令。面对突如其来的汛情险情和洪涝灾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吹响防汛救灾集结号。市防指提早谋划、科学调度,各地各部门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市党政军民团结拼搏、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抢险斗争,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牢牢把握主动权,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应对——未雨绸缪运筹帷幄

7月9日8时至10日8时,强降雨突袭我市。全市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大暴雨中心位于中北部的新干县、峡江县、永丰县、吉水县、吉安县、泰和县、青原区、吉州区,全市平均降雨量129.7毫米,吉州区268.9毫米最大,新干县233.7毫米次之,峡江县205.1毫米第三。

受强降雨影响,全市各江河水位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赣江吉安站最高水位50.52米,超警戒0.02米;赣江峡江站最高水位42.01米,超警戒0.51米;赣江吉水站最高水位48.61米,超警戒0.61米……目前各江河主要控制站均低于警戒水位。

强降雨导致各型水库水位普遍上涨。目前,全市有1座大型(社上)、6座中型、29座小型水库超汛限,汛情造成安福、新干、永丰、峡江、吉水、吉州、青原等11个县(区)71万人受灾,无人员伤亡。紧急转移71973人,其中集中安置2802人,分散安置69171人,需紧急生活救助20091人,倒塌房屋100户313间。农作物受灾面积7.4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6.7亿元。

强降雨还导致我市境内8条普通国省道12处公路中断。全市中断农村公路98条,冲毁路基69.8公里,全损桥梁27座,道路塌方257处,发生4起地质灾害。

……

每次严重的灾情,都是对党委、政府执政理念和执政能力的考验。

灾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作出批示指示,要求各地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切实加强山塘水库、山洪地质灾害点的巡查,科学调度,严控水位,及时转移,确保群众安全。

7月10日、11日,市委书记胡世忠深入泰和、峡江等地调研指导防汛救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压紧压实责任,加强值班值守,加大查险排险力度,有力有序组织抢险救灾工作,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抓紧抓实抓细防汛各项工作,切实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7月10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玄在全省防汛会议后就全市防汛工作作出部署。他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视频会议要求,强化责任意识、主动出击,全力以赴打好防汛减灾的主动战。11日,王少玄现场指挥并成功解除“7·11”采砂船碰撞白鹭洲大桥险情。

责任层层压实,全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部署推进防汛救灾工作。市防指、市减灾委分别于7月9日20时和10日0时30分启动防汛Ⅳ级和自然灾害救助Ⅳ级应急响应,新干、永丰、吉安县、吉水、泰和、峡江、井冈山、安福、吉州也相应启动了防汛和自然灾害救助IV级应急响应,动员各方力量,牢牢把握防汛救灾工作的主动权。

应急响应启动后,各地各有关部门迅速按照预定方案,全力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市、县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全员到岗,24小时值守,不间断跟踪雨情、水情和汛情变化,随时准备应急抢险。市防指成员单位安排人员值班值守,各级森林消防队、武警、消防救援、公安交警、城管等单位积极响应,调集力量适时处置灾情险情。蓝天救援队、登云救援队等社会专业救援队也积极参与抢险救灾。山洪地质灾害群策群防员、灾害信息员、水库安全管理员等基层队伍迅速到岗履职。

严守——担当作为众志成城

众志成城,灾害面前并肩携手。担当作为,一幕幕感人的画面在奔涌的洪水前温暖着人们。

7月9日18时30分,峡江县水边中学全校师生正准备上晚自习,突然发现河水不断涌入学校,水位迅速上涨,短短半小时,河水就上涨了60厘米。峡江县水边镇北龙村干部潘文勇得知情况后,迅速组织志愿者奔赴水边中学,成功将168名学生转移到安全地带。

7月9日至10日,新干县部分乡镇出现严重灾情,造成大面积村庄被淹,道路、通信阻断,尤其是沂江乡的大洲村、廖家村、痕头村等村庄受灾严重。该县立即组织抢险救援人员深入各受灾乡(镇)村,及时解救转移被困群众。截至7月11日17时,全县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1610人。

7月9日17时40分,青原区天玉镇平湖陈家片半小时内水位猛涨近2米,部分群众未来得及转移。天玉镇党员干部紧急调动民兵应急分队30余人开展抗洪抢险工作。同时,迅速联系区应急管理局,调配2艘应急冲锋舟与10名专业救援队员参与抢险。从当天19时到次日1时,奋战6个多小时,来回10余趟,成功将62名受困群众全部解救。

7月10日上午,受强降雨影响,吉州区井冈山大道主干道的积水无法及时排解,中国银行职工宿舍因地势低洼,大量积水急速泻入院内,造成小区严重内涝,水位深达1米多,一楼住户全部被淹,近300名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在这紧急关头,该区永叔街道主要领导现场紧急部署,组织街道、社区、单位职工及居民志愿者30多人迅速成立临时防汛救灾行动小组。在极短的时间里,迅速调配到4台大型抽水设备和1艘皮划艇,开展救援、转移群众工作。经过近9个小时的并肩奋战,成功解救200余名受困群众。

7月9日,永丰县沿陂镇枧头村降雨量超316.5毫米,加之受附近几个乡镇强降雨的影响,区域内麻江水位急速上涨4米多。枧头、炉下等多个自然村受淹,15户房屋受损,道路、水渠毁坏。当天17时始,枧头村党支部书记王富远组织村民走村串巷鸣锣、挨家挨户敲门,硬是把枧头、炉下等地势较低的1100多名群众安置到严家祠堂等地势较高的地方,直到第二天洪水退去,他才发现自家房屋被冲掉了一个墙角。

7月11日9时起,吉安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邵代宝在执行通仙排涝站应急抢险任务中,连续奋战24小时未合眼,现场调度大型机械、钢丝笼等抢险物资设备,指挥县应急救援大队、县消防救援大队、县武警中队抢险人员成功解除排涝站险情。

7月9日,峡江县水边镇武装部长胡唐裕在湖洲村断水断电隔绝交通的情况下奋战三天两夜,直到村里400余人全部转移完毕。自己的汽车、笔记本电脑等财产被浸泡损坏。其事迹被央视《新闻30分》《新闻直播间》相继报道。

……

圩堤上,党旗下,初心的力量在绽放,奉献的力量在闪光,坚守的力量在流淌。在防汛救灾中,哪里条件最艰苦、哪里灾情最严重、哪里群众最需要,全市党员干部就出现在哪里、战斗在哪里,勇于担当、身先士卒、顽强拼搏、无私奉献,他们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撑起一把靠得住、遮得牢的“保护伞”。

决胜——严密防范科学调度

强降雨期间,我市各地各部门密切配合,积极做好山洪和地质灾害防御,全力开展紧急抢险,科学调配军地应急力量有序开展救援工作,统一调度各级各地森林消防、消防救援队、武警、社会救援组织赴峡江、吉安县、青原区等地转移疏散受困群众。同时,各地各部门和乡镇落实24小时值守制度和提前转移措施,各地党政领导坚持一线指挥,有力保障了群众生命安全,确保了全市未发生因灾死亡事故。

7月9日,青原山景区遭受特大暴雨、山洪袭击,多处地段发生不同程度山体滑坡、泥石流、房屋倒塌、道路桥梁坍塌等灾害,部分通讯中断,基础设施损毁非常严重。青原山净居寺部分山体发生重大滑坡,多处主体建筑严重受损,初步评估直接经济损失800余万元。

灾情发生后,青原区以最快速度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抗洪抢险、灾后重建。目前,景区内主干道路已基本疏通;通信、电力等设施已抢修完成,保障到位;景区游客中心、票务中心、步行道等清淤工作基本完成,正在进行部分场地的清淤和河道清理工作。阳明书院、净居寺等驻景区各单位及经营主体灾后自救工作均在有序进行中。

7月9日19时30分许,华能井冈山电厂东部排水沟围墙被山洪冲垮了60米,大量洪水从缺口处冲入厂区,瞬间冲毁了提前搭设好的围堰和沙袋,山洪裹挟着枯叶和污泥涌向厂区主干道。当晚20时20分,厂区内水位不断上升,煤场发生局部坍塌,洪水开始倒灌电厂一期机组,机组0米层下磨煤机油站等设备逐渐被淹没……

千钧一发!市委主要领导紧急调度,华能井冈山电厂立刻启动防汛应急预案,组织抢险突击队员分头行动,争分夺秒紧急抢险,终于在10日18时成功堵上洪流缺口。

7月9日15时,鉴于降雨强度超预期并有加大的趋势,我市主动联系省防指申请加大峡江水库下泄流量,以减轻我市赣江防汛压力。

7月9日至11日,新干县紧急调配长运公交、民间设备和车辆、工程车辆500余台次,转移群众8000余人。

7月9日下午,永丰县鹿冈乡、沿陂镇、潭城乡等北部乡镇降雨达200毫米以上,该县紧急转移群众4000余人,当天22时起至次日2时,再次转移3200余人。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汛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以对党和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投入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迎难而上、敢打硬仗、善打胜仗,以奋不顾身的行动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在鲜红的党旗下守一线、战一线,充分展现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英雄本色。

针对此次防汛救灾的严峻形势,我市坚持把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活作为头等大事,统筹做好各项救灾保障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秩序稳定。

强化资金保障。优化救灾资金管理下拨渠道,采取先用后补方式建立“绿色通道”,提高救助实效。永丰县、峡江县下拨200万元,泰和县、吉水县下拨80万元,安福县下拨60万元,吉州区下拨20万元用于乡镇开展排险救援、应急救助工作。

强化物资保障。积极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全市启动集中安置点4个,累计安置近3000人,调配使用棉被498床、折叠床535张、凉席620席床、毛巾毯460床,发放方便面792箱、矿泉水2036箱、面包1480箱、牛奶1800箱、盒饭2万余份。

强化灾情统计。实施“两核查、两调度、两抽查”措施,对小时雨量达到30毫米和12小时雨量达到75毫米的两类区域,落实镇村核查、县级调度、市级抽查,累计调度站点546个,全市应急管理部门通过灾情系统开启灾情初报1次、继报9次,上报灾情信息1100余条。坚持线上调度与现场核查相结合,市(县)应急管理部门共派出工作组26组次,赴重点乡镇现场察看灾情,指导救援救助工作。

只有把“工作做在前头”,才能把“安全留在后头”。面对突如其来的短时间强降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领导靠前指挥,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邻里互帮互助,社会各界主动参与,大家手挽手、肩并肩,用无畏的勇气和无私的付出,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让党的旗帜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