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刘奇在鄱阳余干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时强调 统筹推进防汛抗洪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一鼓作气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攻坚战
2020-07-18 20:54 来源: 江西新闻联播

省委书记刘奇今天来到鄱阳县、余干县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他强调,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十分重要。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统筹推进防汛抗洪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一鼓作气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攻坚战。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赵力平一同检查指导。

今天上午,经过五天五夜连续奋战,发生漫决的鄱阳县中洲圩围堵成功。刘奇来到合龙处向承担任务的中国安能公司施工人员致以慰问和感谢。他说,你们由武警水电部队转隶而来,军人本色未改、部队作风没变,能打硬仗、善于攻坚,克服重重困难、付出艰苦努力,顺利实现了溃决口的合龙,为抢险救灾、恢复生产生活抢得了宝贵时间。希望大家鼓足干劲、再接再厉,进一步巩固夯实坝基、重筑坝体,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

缚住了洪水,圩堤之外,依然是茫茫一片。刘奇详细询问受淹区域排涝、生产生活秩序恢复等工作推进情况,他指出,鄱阳县要以守为基础,以抢为重点,统筹推进防汛抗洪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防汛抗洪进入艰苦的相持胶着阶段。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懈情绪,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防汛力量不减、劲头不松、标准不降,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水退到哪里,卫生防疫就要做到哪里,生产生活就要恢复到哪里。要与农时赛跑,加强受淹地区排涝作业,让更多的良田能够插上晚稻、种上秋粮,努力弥补农业损失。要为经营主体抢时间,对于受淹受涝的种养大户,要协调保险部门及时理赔、金融机构加强扶持,积极提供生产物资,帮助尽快恢复生产。要关心关注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精准施策、强化帮扶,坚决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鄱阳县湖城大桥下有1200余亩良田,7月上旬这片区域因泄洪被淹,导致早稻绝收。水退之后,种粮大户在政府的帮助下加紧生产自救。来到田头,但见这片田地已耕好平整好,一台台插秧机来回忙碌着,播撒下一片片绿色。刘奇与种粮大户交流,询问损失情况、生产恢复进展。看到这位90后的小伙子不因天灾而泄气,乐观向上、积极自救,刘奇给予点赞。他说,要千方百计为他们提供帮助、减少损失,保护经营大户种粮积极性。刘奇听取了鄱阳县晚稻补种情况汇报,他强调,鄱阳是粮食生产大县,要提高站位、强化责任,全力推进晚稻补种工作,尽最大努力弥补早稻损失,坚决把洪水带来的粮食减产降到最低。省市有关部门要及时提供农资农机保障和生产技术服务,千方百计帮助鄱阳等受灾县补种晚稻,为确保粮食安全提供坚强保障。

余干县古埠联圩地处信江与万年河之间、鄱阳湖南岸,属保护耕地五万亩以上圩堤。中午时分,大堤上下一线防汛人员冒着烈日、顶着酷暑在巡堤查险。刘奇向大家表示慰问,他说,危险在麻痹松懈中,胜利在坚持坚守中。目前防汛形势依然严峻,我们要咬紧牙关,切实把防汛抗洪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一万”的努力严防“万一”的发生。圩堤彭家湖段在前段时间出现了泡泉群,经过军民紧急处置,险情已基本稳定。刘奇来到泡泉群点,看到这里设置了24小时监测点,他给予肯定,要求严密观测、严防守死。刘奇向在这里值守的几位年轻干部致意,勉励他们说,抗洪精神就是这样在实干中、在磨砺中一代代传承、弘扬下去。面对防汛抗洪重大斗争考验,年轻干部要奋勇争先、冲锋在前,努力向解放军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向前辈们学习,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不断提升能力水平、加快成长。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