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20】吉安:抗洪亲兄弟,哥守家乡弟战鄱阳
2020-07-18 18:24 来源: 江南都市报

张瑞颖、唐琪、胡明田、赵振坤

7月6日以来,我省出现大范围强降雨,不少江河湖泊水位超警,部分地区出现溃堤,各方力量投入到救援中。抗洪一线有对“双胞胎”,不仅模样一样,就连抗洪的热情都一样。哥哥叫刘勇,是泰和县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员;弟弟叫刘伟,是吉安北大道特勤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两人出生于1995年。

“我守家乡,你支援鄱阳。”汛情发生后,兄弟两奔赴一线,刘勇选择留在吉安抗洪抢险,守护家乡,弟弟选择前往鄱阳,给外乡群众一点支持。

2

刘伟(左)和刘勇

崇拜英雄心有“消防梦”

2019年5月1日,刘勇、刘伟一同加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我们从小就崇拜消防员,心里有个‘英雄梦’,看到招募信息就不约而同报考了。”刘伟介绍道。

这对兄弟家住井冈山,一条路把村子分成了两部分。1998年,洪水席卷了马路对面的村子,很多村民失去了家园。那时候兄弟两还小,长大后村里人不止一次跟他们描述过当时的情景,是消防员把村民一个个转移到马路这边,“伟大”是村民们经常用的词,“消防梦”也在兄弟两心里扎了根,他们也想像那些抗洪一线的消防员一样,救人于危难。

一开始,父母不同意两人加入消防队伍。“你们从小就教育我们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消防工作虽然危险,但很有意义,总要有人去做。”在兄弟两反复劝说下,父母终于同意,但要求必须时时报平安,不能让父母担心。

3

刘勇在华能井冈山电厂救援现场

主动请缨驰援抗洪抢险

“我去!”7月5日,一收到驰援鄱阳抗洪抢险的消息,刘伟便主动请缨,甚至立下军令状:“我会游泳,保证不掉链子。”

8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昌江流域水位迅猛上涨,鄱阳县出现710毫米特大暴雨,鄱阳县问桂道圩于当日20时35分前后发生漫决。当晚,江西省消防救援总队紧急调集新余、萍乡、鹰潭、赣州消防救援支队300名消防指战员增援鄱阳县。刘伟更是冲在一线,和其他消防员并肩作战。

和刘伟一样,哥哥刘勇也坚守在抗洪一线。在刘伟赶赴鄱阳后的第二天,刘勇也接到业务骨干集训通知,来到吉安一边参加集训一边待命。兄弟两晚上只要有时间,就会通电话,一是互道平安,二是分享在前线救援的情况,互相交流救援经验。“我守家乡,你支援鄱阳,都要加油。”

刘伟说,每晚,他都会给家里打个电话,跟他们说他又做了什么好事,母亲听了,觉得很骄傲。

4

刘伟救七旬老人

哥哥守吉安 弟弟战鄱阳

7月9日,暴雨侵袭吉安,多地突发洪涝灾害。10日0时20分许,警铃骤然响起。华能井冈山电厂周边山体排水渠遭山洪摧毁,大量洪水冲入厂区,数百名员工生命安全和发电机组面临巨大危险。

“水直接没过了膝盖,越往厂子里面走,水越深。”来不及害怕,刘勇便接到赴排水渠缺口填坑堵漏的任务。一袋袋35公斤左右的沙袋,背起,填坑,再背起,再填坑……就这样持续了近6个小时。7月10日6时30分,决口被成功堵住,确保了电厂员工安全和机组正常运转。停下来休息的刘勇发现,自己的肩膀和手臂被沙袋磨得通红。

而远在鄱阳的刘伟也非常辛苦。7月11日、12日,鄱阳气温较高,刘伟的脖子和脸在救援中晒伤了,即便是晚上回到住所,也隐隐作痛。每天,他们都要连续救援12个小时,中午只有3至5分钟的吃饭时间,如果吃饭时,接到报警,刘伟和战友就要丢下饭碗,奔赴现场。

虽然辛苦,但也有成就感。7月11日,刘伟在鄱阳县昌洲乡南湖村救出了一名70多岁的老人。这名老人腿脚不便,二楼阳台与冲锋舟落差近1.5米,而且护栏高度已超过2米,救援非常困难。刘伟花了3分钟劝说,老人才同意刘伟将他抱下来。老人获救后,拉着刘伟的手说了句“感谢”。忽然间,刘伟想起村里长辈们口中常常念叨的抗洪英雄,他们曾把村民一个个转移到安全地带。他和哥哥离梦想又近了一步。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