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保卫棉船镇
2020-07-17 16:06 来源: 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赖永峰 刘 兴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丁伟斌

滚滚长江,在赣皖两地交接边缘冲刷千万年,孕育出106.2平方公里的沃土。这里因悠久的棉花种植历史和冲积洲的地形地貌,得名棉船镇,属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

这里四面环水,是富饶的鱼米之乡,却也是久经洪水考验之地。从1954年至今,先后8次遭遇严重汛情。7月12日18时,棉船镇实时水位21.17米,已接近历史最高水位。

经济日报记者是7月15日中午1点半,从马当镇渡口搭乘轮渡,与10余辆砂石车一起到达棉船镇的。这艘大船是通往镇上唯一的物资运输工具,来回一趟得1个小时。

站在渡船高处远眺,波涛汹涌中,棉船镇犹如一叶轻舟,漂浮在江中。几处房屋已浸泡在江水中,树木也被淹没得只露出顶部。

“别担心,大堤坚固,楼房结实,几十里环堤公路,到处都有人看着,解放军也来了。”船工说,“老人小孩,还有病残的,4000多人,14日就全部送出去了,里面还有3000多村民,留下来保卫家园,这是棉船人的老传统!”

下了船,进了村,满眼是绿,村内栽种满了大豆、小麦,还有成畦成畦正在吐絮的棉花。街上虽说有点冷清,但路人脸上丝毫不见匆忙之色。走进村庄深处,记者发现留下来的村民们都在忙着守护家园。

因行洪,种粮大户张新兰家中良田被淹。但她并不气馁,正忙着给剩下200亩未淹的大豆除草施肥。“心痛是心痛,舍小家为大家嘛!”她打算等洪水退去,赶紧补种芝麻,弥补损失。

村民王西霞正在邻居家的小麦地里忙活。“忙完自家的活就赶紧过来了。他们上了岁数,暂时被转移了出去,可田里既然没有受灾,就不能没有人管啊。邻里帮衬,不是应该的嘛!”

村干部欧阳伟带着年轻小伙儿,沿着堤坝,从东到西,从南到北,观水情、查渗漏,不放过一个死角。堤内的几万亩棉花地,可是村民的命根子,容不得一点儿闪失。

村民王全顺,正开着一辆装着大喇叭的面包车,挨村挨户地喊话:“危险源于瞬间麻痹,请大家自觉遵守防汛有关规定……”

“今天天气好哇,大家赶紧上哇!”“团结一心,奋勇向前,洪水不退,誓不收兵!”远处的口号声此起彼伏。记者走近一看,挨着村庄数公里的堤坝上,千余名解放军战士挥动着铁锹,填装着沙袋,正在搭建子堤。

13日晚,接到命令后,陆军第72集团军迅速组织6000余名官兵从浙江、福建驻地出发,赶赴江西九江湖口、彭泽等地,并于14日安排1400人赴情况最复杂的棉船镇开展抢险工作。

“棉船大堤全长31.6公里,冲积洲土质结构复杂,多数属沙质土壤结构,且目前水位不断上涨,大堤在水中浸泡时间已经很长了,安全隐患较大。”第72集团军组织处处长董喜平介绍,目前部队的主要任务是封堵泡泉、加固堤坝,防止溃堤。截至记者发稿时,部队已加固堤坝1.8公里,消耗沙袋1.8万多个,排除泡泉1个,对15公里堤坝进行巡逻检查。

堤外洪水肆虐,堤内温情涌动。保卫棉船镇,保卫这方美丽的家园,成为大家共同的心声。堤上,提着小喇叭喊话的下士成庭康说得好:“咱们身上披的,脚上穿的,吃进肚子里的,都是乡亲们给的,现在他们受灾了,我们不能让他们流汗又流泪!”

听到这些话,端着送给官兵解渴茶水的村民何宗同,眼眶湿润了。他扭过头去,朝堤内张望,仿佛看到了白茫茫的万亩棉花,盛开在即将到来的季节;还有来年春日,万亩油菜花儿,也依旧会金灿灿地绽放……其实,那朵人间最美的花,已经种在了他的心田。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